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全国率先试行市级网络协同统一阅卷工作

2015-02-06 21:23:3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临近岁末,中山市各中小学相继进入期末考试阶段,按照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的统一安排,1月26-28日,2014-2015年第一学期初中期末联考如期举行。在积累多年统考和电脑阅卷经验基础上,为切实提高统一阅卷工作的时效性与客观性,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引入社会
 
  临近岁末,中山市各中小学相继进入期末考试阶段,按照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的统一安排,1月26-28日,2014-2015年第一学期初中期末联考如期举行。在积累多年统考和电脑阅卷经验基础上,为切实提高统一阅卷工作的时效性与客观性,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对部分镇区试点推行基于市级城域专网的分布式协同统一阅卷工作,这种阅卷模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尝试,非常具有推广价值。
  本次网上阅卷工作由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统一规划,市教育信息中心和教研室联合组织,首次采用网络协同统一阅卷形式,将参加试点的8个镇区及1所直属中学,共计22所学校31587位学生9个科目的答题卡进行集中回收,在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教育信息中心进行集中扫描,屏蔽考生信息后按预先设置的阅卷要求推送至各镇区进行分散式网上阅卷,考试结束第二天,考生即可登录中山教育信息港查询考试成绩。
  此次统一阅卷,是对传统定点集中式的电子阅卷的一次变革。市教育信息中心首次利用教育城域专网优势实现“分布式阅卷”模式,阅卷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任何一个有网络连接的环境下进行试卷批阅,这种创新形式,极大地提高了阅卷者的工作效率与灵活性。为确保网上阅卷工作顺利进行,中山市教育信息中心联合相关技术部门召开多次考务工作会议,对此次网上阅卷的组织管理、细节安排、分工协作等事宜达成共识;为确保阅卷现场的数据安全,市教育信息中心周密部署,在阅卷现场的各角度布控了网络监控装置,并安排专人进行全程监控,确保了阅卷现场视频监控数据的真时性与准确性;同时,为保障本次网上阅卷期间的网络畅通,市教育信息中心也制定了严密的网络值班细则,每小时通报网络情况,期间对个别学校遇到的网络突发情况,及时配合学校协同排查原因,最大限度地确保阅卷期间的网络畅通工作。
  相对于传统电脑阅卷,本次网络协同统一阅卷不仅有效提高阅卷效率与质量,降低人工阅卷合分失误;同时,因阅卷平台屏蔽了考生的相关信息,再将试卷进行交叉批改,多管齐下,确保了评卷结果的准确性与合理性;另外,通过设置错题本及对汇总数据的分析统计,不仅可以帮助考生将错题汇总保存,有效帮助考生制定考前的复习计划;而且还可得出本次考试中相关科目的数据分析报告,为后续的学科教学提供参考;并且通过集中式扫描采集试卷信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试卷扫描设备的使用效率,避免了设备的重复购买而造成资源浪费,节省了经费。
  在阅卷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将收集的试卷全部整齐排入扫描仪,扫描过后,每张试卷就按编号整齐排入了电脑;随后,操作人员将每张试卷按客观题与主观题部分进行分割,并按类别随机分配给相应的阅卷老师;收到试题的老师们只需轻点鼠标打开系统,选择相应的分数标在试卷上,即可完成阅卷过程,而后阅卷系统便迅速、准确进行试卷分析和统计,将不同科目试卷的最高分、平均分、正确率最高题目、错误率最高题目等各种数据一一罗列,从而给出关于本次考试中不同科目的数据分析报告,为下一步的教育教学提供参考指标。
  此次网上阅卷平台的成功启用,是中山市教育信息中心在服务教育、转变职能等工作方面的又一个全新尝试。今后“云阅卷”系统将与“中山教育人人通”平台相对接,对汇总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而针对考生的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一方面可以让教师更为全面地了解学生的薄弱环节,因材施教;另一方面,学生可以根据平台的个性化推送,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切实提高学习效率,这些增值性的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平台的利用率与便民性,这种全新尝试,也标志着中山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又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