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省教育厅:校长任职2届要交流轮岗

2015-03-31 12:22:0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广东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实现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同一所学校教师岗位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届以上,要在本县域内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广东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实现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同一所学校教师岗位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届以上,要在本县域内交流轮岗。

  近日,省教育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实现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意见明确,县域内每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交流人数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5%。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

  此外,广东还将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哪些校长教师要交流轮岗?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同一所学校(不含分校区,下同)教师岗位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包括副校长,下同)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届以上(每届任期一般应不少于3年),原则上要在本县域内交流轮岗。

  没有达到应进行交流的时间要求,或不纳入交流范围和暂不纳入交流范围的校长和教师,本人申请进行交流的,也可以进行交流。

  哪些校长教师不需要轮岗?

  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校长、教师可不纳入交流对象范围。

  哪些情况可延迟交流?

  延迟时间不超过3年

  曾在本县域内2所以上其他学校工作共6年以上(每所学校均工作2年以上),或曾在农村学校工作共6年以上的城镇学校校长和教师。

  处于孕期或哺乳期的女教师,或患有严重疾病且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市级以上医院诊断不宜交流的教师。

  正在现学校承担县级以上重要教科研项目的校长教师,或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支教经历的校长教师。

  采用什么形式交流轮岗?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可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各地也可结合实际,创新其他方式方法。

  此外,有镇区和乡村学校的县区,重点推动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没有乡村学校的市辖区,重点推动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交流轮岗;乡镇范围内,重点推动中心学校向村小学、教学点交流轮岗。

  交流轮岗有什么激励措施?

  在原结构比例指导标准基础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对专业技术中级岗位、初级岗位结构比例进行合理调整。

  对于轮岗的校长教师也有相应的晋升和评优机制。

  在评优评先方面,优先考虑具有交流轮岗工作经历的校长教师。对交流轮岗时间长、做出突出贡献的校长教师,要在各级评优表彰工作中予以倾斜。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