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堂镇蕉利小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探索家校教育新模式

2015-11-10 10:07:34来源:中堂镇蕉利小学关注度: 0
导读:中堂镇蕉利小学坐落在蕉利村南坊与西坊交界处。近年来,蕉利小学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家校教育新模式,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家校合作的办学模式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 1 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多年来,蕉利小学办学坚持以德为首,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打造师

中堂镇蕉利小学坐落在蕉利村南坊与西坊交界处。近年来,蕉利小学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家校教育新模式,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家校合作的办学模式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

1 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多年来,蕉利小学办学坚持“以德为首,以教学为中心”,努力打造“师资强、质量高、有特色”的一流小学,办成让学生喜欢的学校,让人民满意的学校,让领导放心的学校。

该校在教学工作方面重视教师持续发展,提供优秀的教育教学书刊供教师们阅读,鼓励教师做学习型教师;抓实教学常规工作,扎实推进校本研修,落实“推门课、校内研讨课、精品课”等课堂的研讨交流,追求高效课堂;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以观摩课、汇报讲座等多种形式在校内分享交流,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另外,该校通过开辟读书吧、阅读等级考核、评选班校级“阅读之星”等方式努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花样跳绳教学、大课间是该校的体育教学特色之一,并开设篮球、足球、乒乓球、鼓乐等多个兴趣小组,为学生搭建展现个性的舞台。

蕉利小学不断创新思路,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先后获得东莞市一级学校、东莞市绿色学校、东莞市文化建设先进学校、东莞市德育示范学校、东莞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荣誉。近三年来,该校教师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教学设计取得骄人成绩,其中5篇获省级奖励,34篇获市级奖励,39篇获镇级奖励;该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级活动比赛,共获得7项省级奖励、4项市级奖励、65项镇级奖励。2014年,该校省级课题《农村小学实践性德育资源开发应用研究》顺利结题;“绳彩飞扬”大课间活动被镇评为一等奖,被市评为二等奖。

2 加大家校合作力度

蕉利小学坚持“成才先成人”的育人理念,着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以少先队特色活动和家校合作特色为重要的实施载体,依托“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实践体验活动”、“红领巾双语广播”等活动,拓宽了德育工作渠道,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积极开展家校合作,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是该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又一重要渠道。2012年12月,该校家长委员会正式成立,家委会在学校指导下建立了章程,完善了组织机构。2014年4月,成立家长义工队,队伍不断壮大。目前,该校的义工队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帮助学校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协助学校举办大型活动、参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作指导、协助学校做好后勤工作等等。

家长义工队的成立和所发挥的作用给学校注入了正能量,大部分家长对家校合作所取得的教育成效有了认同感,家长的素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蕉利小学校长梁锦辉表示,该校积极发掘家长资源,加大家校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家委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构建和谐教育、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推动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初步形成了“教育资源互补、育人信息互动、构建家校合作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新局面。备受鼓舞的是,今年该校家长志愿服务队安全护生行动荣获了东莞市妇女联合会颁发的东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家校合作模式效果显现,特色逐渐形成,品牌逐步擦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