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教育部发布了《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

2015-12-07 16:33:13来源:信息时报关注度: 0
导读: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呈现出喜忧参半的现象: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而大学生身体素质却持续向下。记者日前在广州大学城采访了解到,大学体能测试虽然是学生毕业的一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呈现出“喜忧参半”的现象: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而大学生身体素质却持续“向下”。记者日前在广州大学城采访了解到,大学体能测试虽然是学生毕业的一道“门槛”,但体测不严格却容易使其变成“走过场”。

    调研: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

    根据此次的调研数据,与2010年相比,19岁至22岁年龄组男生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下降,女生身体素质指标有升有降。以50米跑为例,该年龄段城市男生、乡村男生、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的成绩,分别平均下降0.07、0.04、0.04、0.01秒。

    记者在广州大学城随机采访30名大学生,其中13名同学表示“除了体育课以外不会再进行其他体育锻炼”,只有4名同学表示每天都会坚持1小时以上的运动量,其余的同学均表示每周会不定时进行一些额外的体育锻炼,如跳舞、骑车、夜跑等。

    学生:体测常见“放水”、替考

    根据《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大学生体能测试成绩需要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书。平时体测达不到良好的,不能参与评优评先。学生毕业时的最终成绩中,最后学年得分占总分50%,其他学年占50%。

    尽管体能测试标准不低,但有学生认为体测的成绩最终还是取决于学校和体育老师严不严格。某高校大四女生小婷告诉记者,学校的体能测试在实际操作中并不严格,“放水”、替考等现象时有发生。“学校的体能测试大概安排在大一上学期期末的时候,几个体育大班的同学都集中到一栋实验楼里的体测课室,每个人去排队测试跳远、肺活量等等。我在测仰卧起坐的时候,是一个陌生的女同学帮我计分。因为之前没有练过,我就在测试前悄悄和她打声招呼,让她最后‘放我一马’报个及格的数字给老师。”小婷说,“其实学校的体测一点都不严格,只要老师不看你的证件,随便找个人替考也可以。”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大学男生:一分钟引体向上要达到10~11个才能及格,1000米耐力跑合格时间4分30秒。

    大学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要做到26~27个,800米耐力跑合格时间为4分32秒。

    对男生来说,平时要是没有锻炼的习惯,做引体向上别说10个,能坚持做到5个就很不错了!”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大四学生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