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韶关市教育局:2016年韶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6-05-17 12:09:53来源:韶关市教育局关注度: 0
导读:“今年招生范围将呈现‘大互通’格局,指标到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北中、一中暂停免试直升实验,填报志愿将以初中学籍所在学校为生源录取依据……”在5月13日下午召开的2016年韶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叶亭详细介绍了今

“今年招生范围将呈现‘大互通’格局,指标到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北中、一中暂停免试直升实验,填报志愿将以初中学籍所在学校为生源录取依据……”在5月13日下午召开的2016年韶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叶亭详细介绍了今年中考制度上的四大变化。

变化一:7县(市、区)互通招生

据介绍,为了让百姓有更多的优质学位选择,我市采取“逐步放开,分步实施”的原则,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全市范围内的全开放。

今年,乳源高级中学、始兴中学、仁化中学、乐昌市一中与市辖三区区属普通高中各拿出招生计划的50%实现招生生源互相开放;翁源与新丰实现招生互通;南雄市及其他未列入的普高暂时维持原有招生范围不变。

黄叶亭指出,此举将使初中毕业生对普通高中学校优质学位的选择更多,意味着今年乳源、始兴、仁化、乐昌与市辖三区的初中毕业生在以往可共同选择的4所市直普通高中的基础上,还可选择报考乳源高级中学、始兴中学、仁化中学、乐昌市一中、曲江中学、市二中、市五中、曲仁中学、曲江一中、韶钢一中等10所高中学校的任意一所,实现了上述7县(市、区)的招生互通。

变化二:“指标到校”比例提高到50%

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今年韶关市“指标到校”比例比2015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全市22所省一级以上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均全部按比例推行此项政策。

今年,市直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仍然包括“免试直升实验生、指标推荐生、体育艺术特长生”三类。“指标到校”比例的提高使农村学生入读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机会继续得到增加,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将会起到进一步有效遏制作用。

今年韶关市在总结以往“指标到校”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经多方征求意见,出台了《韶关市省一级以上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公办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工作的范畴、分配范围、分配规则、指标生的条件、产生程序及录取办法等予以明确,使得“指标到校”工作的操作更加科学,更加公开透明。

变化三:北中一中暂停免试直升

2015年,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一中、市田家炳中学全部加入免试直升高中的探索实验行列。市教育局综合考虑全市初中学校办学实际和今年中招工作要求后决定,今年广东北江中学、韶关市一中暂停免试直升实验,市田家炳中学继续免试直升高中的探索实验不变。

市田家炳中学今年免试直升人数为90人,其中面向本校初中部招收50人,面向市直厂矿及市辖三区初中学校招收40人。免试直升实验生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由市田家炳中学提前录取。

变化四:初中学籍所在校成生源录取依据

今年起,凡韶关市户籍考生报考志愿时由原来的以户籍为认定依据变为以学生学籍所在学校为认定依据(2016年南雄、翁源、新丰户籍学生报考时可从户籍也可从学籍)。

此 外,符合条件的韶关市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继续享受与本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政策。不符合条件的外省市户籍初中毕业生中,属外省户 籍初中毕业生如需就读普通高中的必须回原籍参加当地普通高中报考及录取;属本省外市户籍初中毕业生可根据自身实际在我市办理中考借考,但只能报读民办普通 高中学校或中职学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