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越秀中考成绩全市第一,教育强区今年将财政支出的1/3用于教育均衡化发展

2016-08-13 16:06:43来源:越秀区教育局关注度: 0
导读:越秀区名校林立,是广州百年老校最多的区域。 越秀区中学七科总平均分601.8 4分,比排名第二的区高出36.3分。 750分以上考生中,越秀有256人,占全市39.26% 700分以上考生中,越秀有2526人,占全市21.25%。 在刚刚公布的广州市中考成绩中,越秀区考生的平均

越秀区名校林立,是广州百年老校最多的区域。

越秀区中学七科总平均分601.8 4分,比排名第二的区高出36.3分。

750分以上考生中,越秀有256人,占全市39.26%

700分以上考生中,越秀有2526人,占全市21.25%。

在刚刚公布的广州市中考成绩中,越秀区考生的平均分和各学科成绩均保持全市第一,四成高分生在越秀区。作为广州市传统教育强区,越秀区的教育究竟强在哪里?以至于,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惜代价将户口迁入越秀区,以期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

现象

750分以上学霸近四成来自越秀

" 终于上线了,不枉我多年来的付出。"7月8日,当家长黄丽女士查询到孩子的中考成绩后,激动不已,回想起9年前,一家人搬离了郊区别墅的房子,住进了越秀 区一栋楼梯楼,只为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尽管越秀区的学校相对狭小,但学校超前的教育理念、高水平的老师,让她一直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按 照市招考办数据,今年越秀区750分以上考生,有256人,占全市750分以上学生的39.26%,占越秀考生2.28%。700分以上有2526人,占 全市11889人的21.25%,640分(提前批最低投档线)以上有5647人,占越秀考生50 .20%,可见越秀的优秀生较多。与此同时,越秀区全区七科总平均分601 .84分,首次突破600分大关,中考成绩较去年更上一层楼。

在 今年中考中,越秀区学生的平均分和各学科成绩均继续保持全市各区之首,平均分大幅度超越全市平均水平。广州市今年中考七科总平均分是539.52分,对比 去年提高7.04分。越秀区中学七科总平均分是601.84分,较去年增加3.43分,比广州市的平均分高出62.32分,比排名第二的区县高出 36.30分。

这些都是在越秀区接受基础教育的学生的成绩,由此不难看出,越秀九年义务教育的坚实基础和综合实力。

探因

百年老校最多

自古出“学霸”

即便是暑假,位于越秀区文明路的省立中山图书馆,自修室里也坐满了主动来温习的学生,辅导资料在桌面上垒起一道道墙,里面是一张张埋头用功的脸。

史料记载,中山图书馆前身曾是清代科举乡试的考场“广东贡院”,而在今日的越秀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上百家古书院的遗址,当年全广东的各县各乡将家族里的“学霸”送到今日的越秀区,参加科举考试,祈求一朝高中。

越 秀自古“崇文重教”的精神一路传承,时至今日,仍保留市三中、七中、培正中/小学、朝天小学等13所百年老校,是广州现存百年老校最多的区域。其中市三 中、朝天小学,分别是广州市现存最古老的中学、小学,三中的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863年的丕崇书院,朝天小学的历史可上溯到创办于1864年的同文馆, 不难看出,越秀正是广州近代教育的发源地。

一代代的越秀教育人将“崇文重教”的氛围传承至今,吸引全国各地追求高品位教育的家庭,争相将孩子送入越秀的学府。

社区氛围

崇文重教

2001年,在越秀区土生土长的黄女士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在广州的郊区买了新房。可当孩子出生后,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还是要搬回越秀区。

“我是在越秀区的机关大院长大,小学同学的家长基本上来自附近几个大院,每次成绩公布,马上成为父母单位各科室的话题,让人不敢松懈。”黄女士回忆起20年前自己读小学的情景,再结合自己目前成为越秀家长的经历,感觉这样的社区氛围,对孩子的推动力很大。

一名教育工作者认为,越秀是省、市的公共服务中心,不少机关单位、企业总部的驻地就在越秀,由于这些机关干部、企业高管都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跟学校配合得很好,由此为越秀区的中小学输送了优质的生源。

黄女士对此深有同感,每晚微信里的“家校沟通群”都讨论到深夜,群里的“娃友”都是附近几个机关、国企和外企的干部,对孩子的学习都抓得很紧。

今年投29 .6亿元

促教育均衡化发展

据今年公布的越秀区教育局财政预算显示,今年越秀区教育投入达到29.6亿,约占全区财政支出三分之一,投入总量位居全市前列。预算报告还显示,今年教育支出同比增长了5 .1亿,主要是加大了对学校的公用经费投入,以及按照规定调整了绩效工资等。

越秀区表示,今后仍然会维持这种“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机制,确保每年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重点扶持重大改革实验项目,确保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确保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

投 之以桃,报之以李,历年来大手笔的投入,带来丰硕的成果。目前,越秀区拥有三中、七中、十六中、育才、培正等五所国家示范性高中,是全市拥有国家示范性高 中最多的区,此外省、市一级学校的比例达85.5%。与此同时,越秀区还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目前,越秀区在职教职员工7434人中,拥有在职的全国 优秀教师10名;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共22名;在广东省首次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62人,越秀区入选人 数占全市名额六分之一,全省入选的小学教师仅3人,越秀区独占两席。

实际上,越秀区的名校远不止上述这些,从七年前开始,越秀区就致力于教育均衡化发展,努力缩小义务教育阶段的名校与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2013年,越秀区出台全市首份师资流动方案,促进优质师资在强校与弱校之间保持流动,保障每个孩子接受名师辅导的机会均等化。

在家长黄女士看来,当初购买越秀学位房时,房屋中介告诉她,在越秀区任何一个地方买房,基本上都是学位房。她现在发现,此言没有水分。“越秀不单基本没有太差的小学,小升初中每组派位的初中也没有太靠后的,可以安心读完九年再想。”

激发学生兴趣

倡导素质教育
    “孩子读书不单纯看他考到多少分,我们更看重他收获了怎样的经历,这个过程是否开心。”作为一名全职母亲,黄女士对于越秀的素质教育深有同感。用七中校长曾优鲜的话说,仅仅提升学生的分数是不够的,还要追求为学生提供高品位的教育。

在 越秀区的学校,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小学生课后不是匆忙背着厚重的书包去做作业,而是参加各种兴趣班。东风东路小学从2009年就开始推每周一天的 “无作业日”,学生可以自行选修书法、舞蹈、乒乓球、武术、动漫等兴趣班。越秀区外国语学校等多家学校试点“走班制”,学生可以选修感兴趣的课程,一些学 校还有街舞社、动漫社、醒狮社等社团,学生可申请参加,结识更多朋友。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