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召开第三期“百校扶百校”结对帮扶计划

2016-09-01 09:52:57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在连续实施了两期“百校扶百校”行动后,2015年9月,广州开始了第三期“百校扶百校”结对帮扶计划,分别由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番禺6个区结对帮扶花都、增城、从化、白云、萝岗、南沙6个区,共有112对学校参与其中。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着

0901A02b002.jpg

在连续实施了两期“百校扶百校”行动后,2015年 9月,广州开始了第三期“百校扶百校”结对帮扶计划,分别由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番禺6个区结对帮扶花都、增城、从化、白云、萝岗、南沙6个 区,共有112对学校参与其中。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着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注重合理布局和品质提升,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和获得感。”“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让孩子能有更多机会进入好学校”,是广大家长最迫切的愿望。为此,广州市教育局“增量”和“提质”双管齐下, 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充足、均等、优质的公共教育服务。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学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 草案并向公众征询意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将新增684所中小学

   根据草案,到2020年,广州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规划新增684所中小学,达到2141所。而在近期的2017年,全部公办初中、小学和80%以上民办 初中、小学建成标准化学校。近期发展计划共涉及146所学校,可提供学位约5038个班,约22万个学位。到2020年,中心城区100%小学达到标准化 办学要求,非中心城区90%中小学达到标准化办学要求。

   “我们按照广州城市空间布局、人口规模,并充分考虑来穗人员子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等因素,科学预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和国际化进程中对新增学位的需 求,编制中小学布点规划草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全会关于强化规划战略引领的精神和征求意见的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根据城市发展实际推动各区落地 实施。”广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透露,继中小学后,关于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策略研究和布点规划已经启动了研究编制工作。

  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

  目前广州市共有示范性普通高中41所(42个校区),示范性高中在校生约占全市普通高中学生总数的55%。

   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对此,沈子鸣表示,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市教育局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适度扩大示范高中 规模,优化示范高中布局。一方面通过现有示范高中建立新学区或合并、托管相关校区,如执信中学在天河建立新校区、协和中学在教育城建设新校区等方式,推动 现有示范高中扩容。另一方面通过新创建一批示范高中,进一步扩大示范高中的规模,优化示范高中布局,推动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向城市副中心等外围新城区辐射; 二是进一步加强示范性高中的内涵建设,并带动其他普通高中的发展,整体提升全市普通高中的质量; 三是进一步加强初中学校的建设,为普通高中的发展奠定坚 实的基础。

  以特色促均衡

   而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广州还有一项闻名全国的“广州经验”,那就是特色学校的建设。目前,广州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已达227所,其中不 乏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和民办学校。2013年7月出台的《关于以学校特色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计划通过5至10年努力,形 成一批特色明显、有宣传推广价值的办学特色典型,打造一批“特色主题化、文化物象化、课程结构化、项目个性化、校园诗意化”的特色学校,以特色发展助推义 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总体水平大幅度提高。据悉,到2017年12月,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均有50%以上经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为义务教育阶段特 色学校。“一校多特色项目”或者“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到2022年,全市有8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为特色学校。

  “百校扶百校”让弱校起飞

   2016年6月4日,距离中考只有不到两周时间了,广州市骏景中学和白云区新和学校的初三备考及学困生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如约召开。两所学校是第三期 “百校扶百校”的“对子”学校,合力冲刺中考,已经不是新鲜事。作为地处市中心的优质中学,骏景中学近年来以中考为重点开展帮扶,在2014届和2015 届初三学生复习迎考的关键时候,骏景中学都会主动将学校各科的优质课送到白云区新和学校,让学生在中考前最需要的时候得到点拨。

   “我们学校位于白云区最北边,生源构成95%以上都是当地村民的孩子。教师整体年纪比较大,平均年龄达到了43岁,在与骏景中学结对子之前,大部分老师 还是停留在比较传统的教育方式上,教育理念、教育艺术都还比较保守,结对子后,老师们对如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如何进行品格引导等,有了更多新办法。

   另外,由于大部分家长都是农民,对素质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在骏景中学的启发和引导下,新和学校的老师开始带着学生利用周末和假期走进市区,参观博物馆、 图书馆,让他们开阔眼界。”新和学校校长陈玉石介绍。经过帮扶和自身努力,新和学校继2015年荣获白云区教育局毕业班工作优秀奖后,今年再度获得此殊 荣。

  自第三期“百校扶百校”工作开始以 后,广州市教育局以加快推进广州“数字教育城”学习空间的规模化应用,探索“互联网+教研”的新模式为契机,创建“百校扶百校结对帮扶网上帮扶平台”,创 新结对帮扶模式。帮扶工作由“配菜”方式变成了“点菜”的方式,被帮扶学校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来寻找帮扶的学校,极大地提高了结对帮扶 的效率。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为更多的基础薄弱学校注入活力。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