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2016年佛山顺德举行教师节暨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

2016-09-05 11:29:17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3500万 元!顺德奖教奖学力度空前。在9月2日举办的庆祝2016年教师节暨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上,多个学校单位及优秀教师、学生“瓜分”这笔奖金。尽管如此,获得了今年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的梁颖怡并未在奖学“榜单”之上,而其母校顺德一中获颁特设教育教学突出

3500万元!顺德奖教奖学力度空前。在9月2日举办的庆祝2016年教师节暨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上,多个学校单位及优秀教师、学生“瓜分”这笔奖金。尽 管如此,获得了今年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的梁颖怡并未在奖学“榜单”之上,而其母校顺德一中获颁特设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将获得专项奖校资金。

  在开学季里,奖学金自然成为了最火关键词,各校“学霸”们纷纷收获了其入学的“第一桶金”。记者了解到,有学校奖学基金会奖励“学霸”们999纯金小金坠,还有的“学霸”们获得了万元奖学金,奖学程度羡煞旁人。

  大手笔:重奖3500万元  “比往年要多许多”

  在9月2日下午举行的“庆祝2016年教师节暨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顺德区教育基金会“豪掷”3500万元,全部用以奖励全区各教育阶段表现优异的学校、教师以及学生。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为了在教改背景下鼓舞士气,今年区教育基金会首次拿出这一笔专项基金,用以奖教奖学。“这个数字比往年要多许多。”该负责人说。

  今年顺德教育基金会设立了丰富奖项,包括了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个人、教育先进镇、先进学校、我最喜爱教师、优秀学生奖、优秀学生家长奖、三十年教龄奖等。

  而根据获奖名单,伦教街道、乐从镇、容桂街道、均安镇4个镇街获得了区教育工作先进镇街。另外,全区126所学校(幼儿园)、教师2576人次、学生1866人次受到此次表彰。

  此外,除了奖励给学校单位及个人外,还有一些华侨乡贤及企业也获得了表彰殊荣。记者现场获悉,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碧桂园集团杨国强董事长等12个单位(个人)获得尊师重教奖。同时,获得该项奖项的还有多位港澳乡贤。

  晒榜单:顺德一中获“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

   “顺德一中,可以用成绩彪炳来形容。”在区教育局的官方说明上,顺德一中今年的高考成绩给了全区教改注入了一股“强心剂”。为了奖励并鼓励顺德一中今年 能取得如此成绩,今年教育基金特设名为“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的奖项,专门颁发给顺德一中。记者现场了解到,顺德一中的新任校长谢大海登台领取奖牌。

  对于顺德一中,备受关注的奖校金额,区教育局在现场并没有透露。教育系统有关知情人表示,根据今年奖教奖学的“内部方案”,包括完成指标等“硬性标准”在内,顺德一中今年可获至少百万元奖励,创历史新高。

  表彰会结束后,顺德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接受记者采访,她表示,区教育基金确实有一笔专项金额将奖励给顺德一中,但具体金额多少,由基金会负责筹计,自己并不了解数额。闵乐萍表示,奖教奖学具有社会导向意义,而社会关注的金额多少,并非是此次表彰会的“焦点”。

  学霸的“第一桶金”

  豪  直接奖999纯金小金坠

  “太意外了!”容山中学2016级毕业生黄文辉打开红色锦囊拿出一个红绳挂着的金坠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收到“贵重”的礼物。“把金坠拿回家,让妈妈帮我收藏起来。”黄文辉说。他今年以理科535分的成绩考入了华南农业大学。

   与黄文辉一样,今年容山中学有超过30名高考优秀学子在新学期之初,领到了由何吴宝莲奖学基金颁给的“金牌”。记者了解到,该奖学基金特设“升大金牌” 奖励方式,将纯金坠奖励给考取知名重点大学的容中毕业生。目前,该基金已颁发了超过300枚金坠。那么这枚金牌价值是多少?记者看到,在金坠铭牌上,标明 着由香港某金饰企业提供的该999纯金重量为“4分5厘”,市场价格为14380元。这就意味着,这些优秀“学霸”在开学之初,就获得了超过万元的“第一 桶金”。

  爽  万元现金三年“连环送”

  除了奖励“实打实”的金牌外,现金奖励成为了一些学校奖励“尖子”的主要方式。记者了解到,广东顺德德胜学校今年加大了奖学力度,50位初一新生和67位高一新生获得“开学大礼包”——新生奖学金。而该校将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颁发新生奖学金。

  值得关注的是,获得最高奖励的幸运儿是高一8班的卢诺妍。中考获得全区第十名的她,没有选择外校就读留在原校高中部,德胜学校除了奖励金额等同于三年学杂费的13.74万元外,还给予每学年1.5万元的现金奖学金,两项奖励加起来高达18.24万元。

  德胜学校校长胡华生表示,重奖成绩一流的学生,是为了表彰他们的努力,树立学生标杆。“这些奖学金能给学生求学提供充裕的资金,更加从容地完成就学规划。”胡华生说。

  重点关注

  深入教改首年全面启动了区属学校行政换届

  在教师节暨教育基金会表彰大会,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讲话中表示,教改一年来,顺德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可以说是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那么在顺德深入教改的首年里,就教师队伍建设中,哪些工作较为瞩目?闵乐萍介绍,今年最首要的工作是全面启动了区属学校行政换届。

  “以开放的方式,为顺德教育注入活力。”闵乐萍介绍,今年高职中,新增副校长及专职党支部副书记岗位,都是以公开选聘选拔的方式产生。“社会反应踊跃,一批年轻、有能力、敢作为的年青才俊进入校级领导班子,活力焕发。”

  另外,顺德还向全国公开招聘3名高中校长、4名副校长。闵乐萍表示,今年顺德还加大了学校和局机关人员交流力度,从镇街教育局、学校选拔数名干部到区教育局开展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局机关也有几名科长到区属学校任职。

  提早进行了教师薪酬机制改革

  在表彰会上,区教育局局长闵乐萍表示,未来顺德将采取内培外引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做好现有教师的培训。另外,还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健全高端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等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以及高水平师范学校毕业生引进力度。

  闵乐萍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障上述工作顺利进行,从去年开始,顺德就实行教师薪酬机制改革的工作,而目前也基本结束了。闵乐萍介绍,新的教师薪酬机制最大的改变,在于教师的绩效工资有了显著提升。

  “我们梳理了过去的方案,发现有结构性弊端,执行起来有‘吃大锅饭’效应。”闵乐萍表示,为了改善薪酬“平均主义”,凸显绩效价值,在实行的教师薪酬改革中,将体现职称优势。

  闵乐萍表示,例如一些做了两届校长工作的教育行政人员,其退休后可获象征性补贴将有所提高,与年轻的校长有明显区分,从而改变此前的“一刀切”的做法。另外,绩效奖金和工资也有所提高。

  区长:承诺为教师谋福利

  “高考取得好成绩,这‘临门一脚’离不开从幼儿园到高中各层级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在表彰会上,区长彭聪恩向全区教师致以感谢。

   对于深入教改的首年,彭聪恩称,这一年里教师队伍积极性明显提高。“我们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为教育工作者构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彭聪恩表示,高 考、中考备考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恪尽职守的优秀教师,这充分说明顺德找准了综合改革的目标与路径,得到了老师、校长的广泛认同。

   让与会的教师校长们备受鼓舞的是,彭聪恩现场承诺将为教师谋福利。“如果是教育所需,经费方面会有支持,自己郑重承诺做好教师保障工作。”彭聪恩表示, 教育部门未来更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加强经费保障,制定科学的教师评价和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批名师,让每一名教师都有成长进步的空间和施展才能的舞 台。

  高中、职校教师:工资有显著提高

  教改工作推进的教师薪酬机制改革效果如何?记者也采访了部分教师,多数教师表示,今年春季学期以来,自身薪酬都有了明显上涨。

  顺德容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亓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自己的月薪有了5%~8%的提升,主要体现在绩效及福利部分。“公积金上缴比例有提升,另外还有一定住房维修基金补贴。”亓涛表示,教师福利都在薪酬上有所体现。

  而顺德李兆基中学高二的陈老师告诉记者,教改以来,高中面临的考核压力越来越大,但绩效考核工资体系越显重要作用。她透露,若自己所带班级在各阶段考试中完成不同的指标,薪酬将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然而,公办幼儿园教师群体表示教改并未给自己的薪酬带来改变。顺德区机关幼儿园教师陈慧卿表示,由于现阶段顺德公办园都是“自收自费”的形式,政府给予教师的薪酬补贴不多,因此教改以来,幼教的薪酬并未有明显变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