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发展中职可探索普职融合之路

2016-09-06 10:38:55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要让中职学生有良好的行为规范,最重要的还是要增强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归宿感。这是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育部4日发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要求将公约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新学期开学主题教育内容之一。在已有《中小学学生守则》(下文简称《守

要让中职学生有良好的行为规范,最重要的还是要增强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归宿感。这是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教育部4日发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要求将公约作为中等职业学校新学期开学主题教育内容之一。在已有《中小学学生守则》(下文简称《守则》)基础上,再发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下文简称《公约》),显然是希望《公约》更具针对性,而对比《守则》与《公约》,确实有一些专门针对中职学生特点的内容,但总体看来,《公约》和《守则》一样,还太概念化。而要让中职学生有良好的行为规范,最重要的还是要增强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归宿感。这是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必须意识到,虽然我国在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可是,中职教育仍然受到社会上一些人的歧视。对于不少学生和家长来说,上中职,是无法考进普高之后的无奈的选择,进中职就是很大的“人生挫折”。近年来,随着适龄生源减少,我国中职规模也有所缩减。根据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656.70万人,比上年减少98.58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1.0%。而2010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238.50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50.94%;也就是说,五年间,我国中职在校生规模减少了581.8万。与之对应的是,2015年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2374.40万人,2010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2427.34万人,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仅减少52.94万。因此,在当下,关注中职学生群体,最重要的是,要从制度和社会观念层面,全面努力消除根深蒂固的歧视。

首先,从国家发展教育战略看,不仅要在政策文件上重视职业教育,而且要给职业教育平等的办学、发展空间。

其次,要加大普(普高)职(职高)融合,而不是分离。从国外发展高中教育的经验看,大多国家以前也是在中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分流,高中分为学术高中和职业(技能)高中,但“分流”在很多国家演变为“分层”,也不利于培养、发展学生的兴趣。因此,后来有很大部分国家对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进行融合,在高中学校,既有学术课程,也有技能课程,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习,在大学升学时,再自主选择是进学术性大学,还是职业学院、社区学院。针对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也有必要考虑走普职融合的道路,这样原来学术(普通)高中的学生可以在高中选修技能课程,而原来职业高中的学生也可根据兴趣选择学术课程。更重要的是,这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对职业教育的歧视。

基于此,我认为,对于当前的中职学生,更需要他们有作为“普通”中学生的身份认同,结合中小学生行为《守则》,引导他们联系实际做出高中学习规划,更为实在。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