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佛山市南海区读书驿站管理中心正式启动

2016-09-20 15:56:35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佛山市南海区读书驿站管理中心启动,目前已建成的22家自助图书馆内的视频监控在中心内都可实时获

佛山市南海区读书驿站管理中心启动,目前已建成的22家自助图书馆内的视频监控在中心内都可实时获取。此外,中心还将监测读书驿站内的人员流量数据、书籍借阅数据等,实现精准推广阅读。

9月19日上午9时许,新近运营的瀚天科技城的读书驿站内已陆续有读者进入,“我就在附近工作,得空就过来看看书。”正在这间自助服务图书馆内看书的梁小 姐说。一块高悬于门口的电子屏幕显示,已有近700名读者进入该读书驿站。南海区图书馆馆长陈渊介绍,这家自助图书馆是由原来的桂城街道图书馆改建而成, “改建后实行全自助服务,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南海区委常委黎妍也建议,可对公共资源进行充分整合、改造,低成本高效率服务好公众。

目前,南海已有读书驿站22家,覆盖了南海7个镇街。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读书驿站的定位是“家门口的图书馆”,在现有基础上,2016年度还将建成50个读书驿站,目前已有31个完成选址;力争到2017年底达到130个左右,覆盖南海各镇街社区。

梁惠颜介绍,2016年新修订的《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事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对于符合条件的并已投入使用的读书驿站,每个一次性奖励15万元;同时,每个读书驿站最高可获1万元/年的购书补贴。

19日启动的读书驿站管理中心不仅可通过视频实时监控读书驿站的人员情况,通过声控提供远程服务;观测读书驿站运营情况;还可通过对人员、读者、借阅进行 统计和分析,实现科学调度读书驿站的图书配置及开展读者服务,甚至可通过跟踪阅读活动推介图书的借阅量,来评估和指导活动的开展,“读书驿站未来将逐步覆 盖镇街社区,我们也将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推广阅读。”陈渊表示。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