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韶关市召开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会议

2016-11-04 09:40:00来源:韶关市教育局关注度: 0
导读:昨日上午,韶关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韶关市委书记江凌、市长骆蔚峰分别作讲话,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 会议对韶关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昨日上午,韶关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韶关市委书记江凌、市长骆蔚峰分别作讲话,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

会议对韶关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作说明。罗伟其、江凌、骆蔚峰围绕韶关市为什么要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教育现代化重点工作是什么、如何落实相关工作等问题进行详细阐述,为全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加油鼓劲并指明了方向,这是一次吹响韶关新一轮加快教育发展号角的关键会议。

罗伟其:教育现代化要着力抓“五化”建设

会上,罗伟其代表省教育厅对韶关市这些年教育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韶关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营造了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教育工作各项指标居同类地区乃至全省前列。眼下,韶关市委、市政府正着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这是谋求教育再上新台阶的一次“壮举”。

罗伟其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的着力点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具体工作要抓住“五化”建设,即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教育的优质化、教育的信息化、教育的多样化、教育的国际化。

他强调,推进教育现代化最为关键的是抓住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韶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提出教育综合改革,这一破冰式、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革方案符合教育发展规律,改革的推进将提高韶关教育的整体竞争力。其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推进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的建设。要通过统筹规划、精细管理、精准培训等,激发校长和教师队伍的内在活力。另外,要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关心教育的精力投入等,保障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开展。

江凌:韶关推进教育现代化势在必行

江凌指出,教育现代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现代化的前提是教育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要靠教育支撑。作为欠发达地区,相比较发达地区更难引进人才,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提高人的素质、提升地区竞争力的根本举措。此外,推进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从而实现对发达地区的追赶和超越。

江凌强调,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的重点是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建立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关键抓好如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办学体制改革。建立“管、办、评”分离的体制机制,让权力各归其位,职能明确到位;二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通过推进教师管理改革、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教师评聘制度改革等,充分调动积极性,提高教师和校长队伍水平;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中率先突破,做到“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用政策“指挥棒”引导学校教育教学的转变;四是学生培养模式的改革。现代教育强调的是学生潜能的开发,要培养学生个性健康发展,从而实现全面发展;五是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建立开放大学、社区大学,推进全民教育、终身教育。

江凌强调,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过程中,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在认真学习教育现代化理念的基础上加强调研,牵头推进相关工作开展;要以县区为单位,结合各地实际,不断研究细化工作方案,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教育水平整体提升;教育主管部门要深入各县(市、区),加大指导和督导力度,对综合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全市性工作意见,使得全市推进教育现代化更有保障。

骆蔚峰:围绕“三步走”目标推进教育现代化

骆蔚峰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全力推动全市教育改革发展。

骆蔚峰要求,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教育发展“三步走”目标,突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在深化办学体制、学校治理体制、考试制度、社会参与机制、教学研究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全面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中小学校“去行政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教育督导、教学教研体制、学校德育、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深化职业教育等8项改革工作;要统筹整合市区教育资源,解决市区学校(幼儿园)分布不合理、资源利用低效、办学场地不足、管理难等问题;加强教育软硬件建设,通过落实“五个优先”真正做到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高教育工作水平。

骆蔚峰要求,要求真务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确保我市如期创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推动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会议由副市长李欣主持。会议还对“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颁发牌匾;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始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就争创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有关工作经验做法发言。

市政协主席李石保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委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中小学校长代表等出席会议。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