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南方科技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考核意见

2017-11-29 10:22:43来源: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专家组现对南方科技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2016年度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形成如下意见: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考核办法(试行)>及开展2016年度考核的通知》(粤教高函[2017]112号)的安排,参照《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考核指标体系》,专家组现对南方科技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2016年度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形成如下意见。

一、总体进展情况

作为一所创新型大学,学校在实施理事会治理、教授治学、学术自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方面,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学校在内部治理结构、综合改革方面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教学、科研、行政管理重大事项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

学校理工特色鲜明,理工类专业占比达88%,理工类专业学生占比达98%,学校形成了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核心的特色模式,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的招生改革制度,生源质量优秀,大范围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和全英文授课,毕业生进入知名大学深造较多,国际化办学水平高。

学校2016年新增6个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材料、化学2个学科排名实现突破,搭建了4个新型研发机构。2016年科研经费达3.72亿元,增长率为143%。其中获批孔雀团队项目6项,经费总计1.9亿元;国家基金项目52项,经费比2015年增长33.7%。全校人均科技经费位居全国前列,申请和授权专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国家和省科技奖项方面有所突破。

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50%以上专任教师是国家高层次人才,60%以上来自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90%以上教师有海外背景,教学科研教师博士率达100%,生师比为10:1,构建起符合国际惯例的岗位与职级融合的评聘制度。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科基础仍较薄弱。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学科和学校,学校现有学科平台及其影响力均显不足,缺少省级和国家级科研平台。横向项目少,横向科研经费占比低,授权专利数和成果转化项目数均未达到预期指标,对地方产业发展的引领尚未呈现。实现既定的“有3-5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二十”目标,难度较大。

二是人才培养成效需持续积累。科研和教学间的互动有待加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暂无实质进展,国际化办学的特色需进一步总结沉淀,形成稳定的制度机制。

三是师资队伍效益有待发挥。2016年引进各类人才144人,比预期略低;新增6个深圳市“孔雀团队”,但在省级团队建设方面尚未实现突破,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协作促进效应不强,学校师资软实力尚未凸显。

四是资金统筹力度需要加大。学校2016年底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项目支出进度为84.89%。学校2016-2018年高水平大学项目总体规划10亿元,而2016年仅使用3683万元,项目整体支出进度仅为3.68%。深圳市地方财政经费到位滞后,学校缺少相应的绩效考核办法,项目总体预算执行进度较慢。

三、意见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学校及深圳区位优势,争取更多优惠政策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重点统筹做好学校硕士、博士学位点建设相关工作。

二是加大横向科研规模,提高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积极参加学科评估,提高ESI排名。增加第一单位论文数量,提高发明专利比例,促进成果转化。争取建成若干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在国家级、省级科技平台上取得突破,

三是继续坚持国际化办学导向,形成较为稳定的国际化办学机制。注重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对学生满意度方面的第三方评价。结合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优化学校专业设置,大力推动有关专业认证工作,尽快将若干专业建设成为省级以上特色专业。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积极争取地市财政支持,加大统筹资金使用力度,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教育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