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教育维权 > 正文

广州番禺区一家培训机构承诺高考英语保证过120分

2015-03-11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据信息时报3月10号讯 广州番禺区一家培训机构承诺高考英语保证过120分,不成全额退款。市民老林(化名)花了2万元给儿子报了班,结果儿子高考成绩只有98分。老林要求依约退款,培训机构却说合同无效,全额退款显失公平。双方为此对薄公堂。记者昨日获悉,该

  据信息时报3月10号讯 广州番禺区一家培训机构承诺高考英语保证过120分,不成全额退款。市民老林(化名)花了2万元给儿子报了班,结果儿子高考成绩只有98分。老林要求依约退款,培训机构却说合同无效,全额退款“显失公平”。双方为此对薄公堂。记者昨日获悉,该案日前在广州市中院终审,法院判决培训机构全额退款,并认定培训机构有违诚信。

  纠纷:花了2万仍考低分,家长要退款遭拒

  每年10月底高考一模以后,就有不少家长为读高三的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以期最后一搏。2013年11月,老林就在番禺一家培训机构给儿子小林报了班,学费2万元,对方承诺高考英语保证过120分。

  双方协议约定:若分数低于110分,退还全额学费;若分数介于110~119分之间,退还一半的学费;若考过130分,学员追加1万元给培训机构。根据协议要求,小林必须按照培训机构的安排上课做作业,并参加培训班的考试。若考试不及格,补考一次还不及格,培训机构就不再承担退款的相应责任。

  2014年高考放榜,小林的高考英语(含听说)成绩只有98分,老林向培训机构提出退款要求,却遭到拒绝。老林遂向番禺区法院起诉,要求培训机构及其投资人刘某返还学费及利息,并承担诉讼费用。

  法院:培训机构失诚信,2万学费要全退

  一审法院支持了老林的诉求,判决培训机构退还学费2万元及利息。如果培训机构不足以清偿债务时,投资人刘某须承担补充清偿责任。同为被告的培训机构和刘某均不服上诉。

  广州中院二审近日审理认为,涉案协议书是由培训机构提供的格式合同,其具备足够的时间全面审查合同条款的合理性。也就是说,培训机构在签订协议前,已对合同风险有认真、全面的考量,小林高考英语没有达到110分的情形已在其合理预见范围之内。

  法官认为,老林基于培训机构的承诺,并出于对其信任,将孩子送至该培训机构接受培训,但最终未获得理想的高考成绩,其损失又岂是2万元可以衡量的。因此,培训机构认为小林爸爸损失过低,不应退还2万元明的说法明显于理不合。

  据此,二审认定培训机构以违反公平原则为由,拒绝履行涉案协议,不但缺乏事实与法律依据,更明显违反诚实信用原则。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例分析

  广州中院:约定“全额退款”不违反行规

  近年来“考试热”催生了一大批民营的教育培训机构,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2014年至今的法院公开判决书,就发现数百条培训机构为被告的民事纠纷记录。广州中院通过对本案的判决总结了一些类似纠纷的审判原则。

  就教育服务市场的经营情况来看,作为未成年人的学生,因为不享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不能作为合同主体与培训机构签订具有严格权利义务约定和完备违约条款的书面合同,通常情况下均是由家长与培训机构签订有关协议。

  在专业考试培训的认知能力方面,教育服务机构明显要高于家长,对学生的应试能力、考试结果、成绩风险等均具备更高的预判能力。若发生退款纠纷,培训机构应当依照合同约定,履行退款义务,而不能以实际损失为限。也就是说,合同约定全额退款的情形发生了,就应该全额退款,培训机构不退款就属于违约。

  对于这种考不过目标分数就全额退款的约定效力问题,广州中院认为,一般而言,培训机构会与家长签订有关培训目标的内容,在协议书中规定培训成果收取不同培训费用的约定,也与当今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行业情况大体相符,并未违反一般行业习惯或社会公序良俗。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教育维权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