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教育维权 > 正文

学校附近挤满补习机构,培训班成“同学会”

2015-03-14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一个班里,还有不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吗?省实验高三的学生小李,这样描述当下火热的教育培训市

  “一个班里,还有不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吗?”省实验高三的学生小李,这样描述当下火热的教育培训市场。现在不仅是高三的学生在忙着补习,从小学到高中各个阶段的学生,都处于补习热潮中,补习科目也从之前的数学、英语等传统科目增加到所有课程。然而,“天价培训”的成本有多高?高昂的培训费是否物有所值?日前记者对教育培训市场进行了调查。

  1 学校附近挤满补习机构,培训班成“同学会”

  省实验中学一高三生告诉记者,他周围的同学都去各种培训机构或者老师开的培训班,“有时周末补习班都成同学会了。”

  凯旋商务中心是位于济南市中心的一座写字楼。现在这里的租金是2.2元/平方米·天,一处220平方米的房间,一年租金为176660元,原来这里有银行保险公司等各类企业聚集,而如今多是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在距离凯旋商务中心不远的三庆汇文轩大厦,也聚集了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在它们周边,还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教育培训点。这都源于周边地区教育资源的丰富,山师大附中、山师大二附中、山师附小等济南市多所重点中小学都在这里。有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济南仅教育培训机构就超过120家,多分布在各中小学周边。

  初三学生家长蔡女士说,现在教育培训是“刚需市场”。“每次开家长会,班主任强调最多的就是分数的重要性。”蔡女士说,班里不论成绩好坏,所有孩子都在补习。

  一尖子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里授课,只能保证孩子中考高考的需要。如果孩子想出国或者参加一些特殊的奥数、英语比赛,“老师的正常授课根本保证不了。”

  2 一般补习班定价每小时从200到300元不等

  张先生的孩子今年上高三,为了让孩子在6月份的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寒假他一咬牙,给孩子在济南一家培训机构报了一个VIP级别的辅导班。

  张先生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寒假班一次性花费近3万元。在张先生签订的两份补习协议上记者看到,他报的是一对一的补习,一节课为2个小时,每小时辅导费为880元,近20小时,包括语数外物化生,家长随便挑选需要补习的课程。而另一份协议上的价格则要便宜很多,为260元一小时,共计42个小时。张先生说,价格较高的那份协议,授课老师“据说都是知名教师,水平非常高”,而另一份协议的授课老师,是培训学校安排的,没见过面。张先生说,从小学到现在,他为孩子支出的补习费用有近10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学校的一对一补习价格一节课都在400元以上。一家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是济南市教育部门指定的培训机构,课程从小一到高三都有,一节课2小时,每小时200元左右,而且每年涨价两次,3月8日已经开始实行新的价格。在另一家培训机构学大教育,工作人员说,可根据学生情况进行小班辅导或者一对一辅导,一节课300元以上。济南延安教育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一对一培训的价格是根据老师水平来定的,“一小时280元,一节课2小时,水平高的老师价格更高。”

  相对于普通中小学科目补习,艺术生的文化课补习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记者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艺术生文化课从3月23日开课,至6月1日结束,价格最低的为15800元,最高为34800元。在另一家培训机构,艺术生文化课价格为12800元一期,而济南汇文教育培训学校的艺术生文化课的价格在15000元到23000元之间,“但现在可以打折,能便宜3000元左右。”该校一位工作人员说。

  3 不经培训就讲课,“妙手”包装变名师

  在采访过程中,所有培训学校都表示,授课老师来自一线,事实上这也成了培训机构的金字招牌,但济南市教育局相关文件明令禁止在校一线老师到补习机构代课。记者在采访中,多数家长都表示,自己并不知晓补习老师是不是一线优秀教师。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教育维权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补习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