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教育维权 > 正文

武汉某高校女生徐某被举报“高考移民”遭学校取消学籍

2015-03-18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4年大学刚要读完,武汉某高校女生徐某被举报是高考移民,被学校取消学籍。但经两级法院审理认为,学校作出的决定违反了法定程序,判决撤销取消学籍决定。(3月17日《长江商报》) 之前教育部门称,高考移民是一种投机行为,侵害了所在地考生的利益,也侵害了

  4年大学刚要读完,武汉某高校女生徐某被举报是“高考移民”,被学校取消学籍。但经两级法院审理认为,学校作出的决定违反了法定程序,判决撤销取消学籍决定。(3月17日《长江商报》)

  之前教育部门称,“高考移民”是一种投机行为,侵害了所在地考生的利益,也侵害了其他地区考生的利益。然而,“高考移民”本质上是因为高考录取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均衡,导致部分学生为了考上心目中的好大学,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途径,向录取分数线比较低、或者录取率较高的地区流动。只要高考优质资源分配的地区壁垒存在一天,就总会有人想利用“高考移民”身份来获取稀缺资源。无视教育资源分配的整体失衡,而空谈“高考移民”的局部不公,如此口径显然难以令人信服。

  此次“高考移民”起诉学校一案,一方面警示在现有规定下违规“高考移民”需承担被取消学籍的后果,同时也提醒学校在处理“高考移民”问题的过程中,应该更注重程序合法性。

  “高考移民”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由于我国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各省的教育水平差距太大,导致一些人通过“高考移民”这种方式来占便宜。“高考移民”的问题在我国已经是一个长时间存在的问题,只有教育发展平衡,各省之间差距缩小,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教育维权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高考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