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求职创业 > 正文

广东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发布

2014-11-25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2014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截至9月1日,广东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4.61%,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0.54%,本科生的就业率为93.52%,专科生的就业率为96.06%,位居全国前列。 理工类人才需求量更大 数据显示,大中城市和珠江

  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2014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截至9月1日,广东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4.61%,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0.54%,本科生的就业率为93.52%,专科生的就业率为96.06%,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发布

  理工类人才需求量更大

  数据显示,大中城市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依然是毕业生们首选的就业去处。按就业地区流向统计,2014届毕业生中,近20.7万人在广州和深圳地区就业,占已签约毕业生数的50%;近33.5万人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就业,占已签约毕业生的81%。

  不同专业类别的就业情况冷热不均,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按专业类别统计,研究生的经济学类、工学类的就业率均超过96%,而哲学类、历史学类等学科的就业率均在80%以下。本科生的农学类、管理学类、经济学类、工学类等学科的就业率均在94%以上,而历史学类、法学类等学科的就业率均在87%以下;专科生的生化与药品大类、水利大类、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材料与能源大类等学科的就业率均超过98%,而交通运输大类、文化教育大类等学科的就业率均在94%以下。

  记者注意到,就业率偏低的专业多为文科专业。有教育学者表示,目前广东经济状况对理工类人才的需求量更大,学理科未来就业会相对容易。

  研究生就业率下降明显

  2014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低于2013届,其中下降最明显的是研究生就业率,较2013届下降了3.18%,本科生、专科生则分别下降了1.41%、0.9%。

  对于就业率的下降,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方法有所调整:以往毕业后从事自由职业的大学生,例如画家、设计师、网店店主等,即便未申报创业,在广东也做已就业统计,而从2014届开始,这部分毕业生按未就业统计。

  记者发现,按新统计方法计算,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仍高于2014届毕业生。但数字减小不少,其中本科生就业率的差距不足1%。

  互联网行业人才需求强劲

  2015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51.9万人,比2014年增加4.7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共有近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求职,就业压力持续不减。

  截至10月底,企业进校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分别有10%至50%的增长,但企业进校时间提前是造成目前招聘岗位增加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企业对优秀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

  广东省教育厅初步总结了今年各行业的用人情况:移动互联网行业招聘增长明显;制造业、汽车、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化工、制药等行业需求增加;房地产、快速消费品等行业需求出现下滑;基础学科就业较困难;国有企业受行业项目影响,招聘情况各有不同。

  据了解,企业用人岗位与毕业生求职愿望匹配度偏低,这是因为企业用人结构在改变,而大多数毕业生都希望留在珠三角一线大城市和大企业发展,造成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链接

  三大因素影响就业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通告中指出了影响毕业生就业的几大心理因素,提醒毕业生们注意。

  1.群体心理、社会压力等传统择业观念影响高校毕业生们就业,在就业选择方面存在羊群效应,大多数毕业生就业地首选珠江三角洲地区,本省生源毕业生去外省就业的意愿不高。

  2.学生家庭条件优越,导致学生不愿意就业或怕吃苦。由于择业观念上存在误区,使毕业生失去许多就业和发展机会。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求职创业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高校毕业生

大学生就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