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求职创业 > 正文

广东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研判

2014-11-28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为准确判断广东省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和高校意见,经初步分析,预测广东省2015年用人单位对大学生需求情况与去年大体持平,但由于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有
    为准确判断广东省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和高校意见,经初步分析,预测广东省2015年用人单位对大学生需求情况与去年大体持平,但由于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供求结构性矛盾较明显,加上2015年毕业生就业总量进一步增大,学生就业期望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将会随着经济运行的新常态而出现新的变化,形势仍然较严峻。
从参加就业形势分析会的25所普通高校和27家企业反馈的信息,整体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就业总量巨大。2015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51.9万人,比2014年增加4.7万人,加上外省入粤求职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共有近8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省求职,就业压力持续不减。
二是企业进校招聘时间不断前移。截至到10月底,企业进校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有10%至50%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企业进校时间提前是造成目前招聘岗位增加的主要原因,这也说明企业对优秀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
三是不同行业需求呈现不同趋势。移动互联网行业招聘增长明显;制造业、汽车、交通运输、金融、旅游、化工、制药等行业需求增加;房地产、快速消费品等行业需求出现下滑;基础学科就业较困难;国有企业受行业项目影响,招聘情况各有不同。
四是不同地区就业形势不尽相同。广州地区高校的招聘岗位增加较多;中山市本地企业较多,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也有少量的港资、台资和外资企业,而中山市高校毕业生本地生源多,就业也集中在中山市,因此也容易受本地经济影响;东莞市以制造业为主,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产业结构升级对原有的低端制造业造成一定影响。
五是企业用人岗位与毕业生求职愿望匹配度低。企业用人结构在改变,高端性岗位增长少,基础性岗位增多,而大多数毕业生都希望留在珠三角一线大城市和大企业发展,不愿到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也不大愿意到基础性岗位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六是学生就业心态需要引导。群体心理、社会压力等传统择业观念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就业选择方面存在羊群效应,大多数毕业生就业地首选珠江三角洲地区,本省生源毕业生去外省就业的意愿也不高。学生家庭条件优越,起始工资甚至比在校期间生活费还低,导致学生不愿意就业或怕吃苦。由于在择业观念上存在误区,使毕业生失去许多就业和发展机会,出现频繁换岗。广东省中小型家族企业比较多,相当部分学生不急于寻找工作,而是先到家族企业打工,积累经验,寻求合适的机会再创业或就业,深圳生源的学生存在大量毕业生毕业后不求职而是出国游学的情况。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求职创业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

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