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广东招生信息网 > 新闻 > 求职创业 > 正文

2015年东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上周五举行

2015-04-13摘录: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导读:2015年东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在上周五举行,在招聘会现场,合作异常火爆。而且今年的校企合作首次为100家重点企业设置了展览摊位。但是在校企合作现场,主要是企业在到处求才。 据悉,本届洽谈会共有全国253所职业院校和本地1000多家企业参加。校企双方达成协

  2015年东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在上周五举行,在招聘会现场,合作异常火爆。而且今年的校企合作首次为100家重点企业设置了展览摊位。但是在校企合作现场,主要是企业在到处求才。

  据悉,本届洽谈会共有全国253所职业院校和本地1000多家企业参加。校企双方达成协议1466份,其中订单式培训1325项,合作建立实习(见习)基地852个,参会学校计划年内向洽谈企业输送毕业生47678人。

  学校:2小时收80家企业用人申请

  随着人力资源日渐短缺,如今东莞的现场招聘会越来越冷清。但在“2015年东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现场,却人头攒动,堪称近期人气最旺的招聘会。

  在招聘会现场,一字排开了253家学校的展位。与以往东莞略显冷清的现场招聘会相比,此次的校企合作洽谈会,热烈很多。各校的展位前总有企业上前询问,校方代表应接不暇,有位来自河南的老师,没多久就收了厚厚一叠名片。

  揭西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就业处主任林惠鹏说,他们在2个小时内就收到了近80家企业的用人申请。“我们将这些企业的用人信息拿回去,反馈给学生,可以让学生再选择自己喜欢和合适的工作。”据林惠鹏透露,他们学校每年有40名左右的毕业生在东莞就业。

  在校企合作现场,以往只为学校设展,由企业到学校展位洽谈;今年东莞校企合作首次增设重点企业展位,安排100家全市重点企业在会场设展。尽管如此,记者发现,用人的主动权基本都在学校手里,主要是学校在挑选企业。

  企业:希望多请一些知名高校

  有不少企业表示,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校企洽谈会,每年都能通过这里联系到很多学校,不用再去逐一拜访各地院校,节约了用工成本,也解决了一两百人的岗位空缺问题。除了市主会场外,各镇街也积极联动。大朗镇邀请了30多家学校到大朗举办分会场;东城、南城、厚街等镇邀请学校到当地企业园区参观。

  为了吸引毕业生到企业工作,在招聘现场还有企业负责人主动要求学校负责人到企业看看。“到我们企业看了,我们有信心让学校、学生放心,我们的工作环境、公司实力绝对是有吸引力的。”东莞市某网络服务公司的负责人说。为了吸引人才,企业也是蛮拼的。

  不过也有企业觉得今年的校企合作和往年相比,参加的学校有些失望。“我们想招聘一些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去年都有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一大批名校参加的,但是今年基本上都是职业院校、中专等。”南玻集团负责招聘的HR表示。

  对此,当日参加校企合作的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吴柏安回应称,因为东莞企业是以制造业为主,所以校企合作是以职业院校为主,如果是高科技人才,专门会有其他的活动来帮助企业对接。

  服务:

  上网也可校企对接

  本届校企合作洽谈会提倡简洁办会、节约办会,不设开幕式和闭幕式。对此,有学校建议:“节俭的风气是应该的,但是可以介绍下东莞的城市发展前景和产业结构布局特点。因为我们初来乍到,也不知道这个城市有什么优势,哪些企业是龙头企业,怎么和学校专业对接。”据悉,此次增设100家全市重点企业在会场设展,但由于企业展位并不明显,有校方代表建议,参展企业分门别类,更方便校方选企业对接。

  另外,主办方特地制作了“校企合作洽谈会”官方二维码平台,让未能到场的企业也可登录东莞市就业服务网“校企合作洽谈会”栏目了解本届校企合作洽谈会的相关情况。

  市人力资源局则开发了“校企合作洽谈会”网上展会系统,网址为http://jyfw.dg.gov.cn/xqhz/index3.jsp,有意向参加的学校和企业也可与有意向的学校或企业进行合作洽谈,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校企合作洽谈会”。

文章纠错

所属频道:求职创业

责任编辑:总编

相关搜索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