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在家上学—挑战素质教育

2012-04-11 18:44:31关注度: 0
导读:越来越多的家长,特别是城市的的家长开始热衷于将孩子送往一些私塾学堂,虽然私塾的学费也比较高,但是家长们都很乐意,他们觉得将孩子送入私塾更能给孩子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一位家长...

  越来越多的家长,特别是城市的的家长开始热衷于将孩子送往一些私塾学堂,虽然私塾的学费也比较高,但是家长们都很乐意,他们觉得将孩子送入私塾更能给孩子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一位家长说“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可我看不到我的孩子在公历学校能有什么未来,我不能让我的孩子随大流,输在起跑线上”。

  在家上学不知道是不是科学的,现在也还无从得知,这些私塾的学习范围可从幼稚园到高中,而上私塾也是这两年才开始兴起的,而且范围还不算广,只是在一些大城市中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中流行,在家上学是没有文凭的,而这些家庭的孩子是不需要将来有文凭的,因为他们可能要继承家业,将来做家族企业的领导等等,他们不需要那一纸文凭去公立学校备受煎熬的学习,而在家学习在他们的家长看来可以绕去许多无用的学习内容和繁琐落后的教育体质,让孩子能够最快的学习到对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有用的知识,而且是快乐的学习。不管这种在家学习对不对,从表象来看这已经是民众对素质教育的挑战开始。
 


私塾一瞥(配图)

  在家上学这种另类的教学模式可能让自家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学习的知识更多更灵活,也可能因为失去素质教育中的一些校园的体验让孩子失去一些东西。道理很简单,通过素质教育可以让孩子参加应试获得资质并且可以与高等教育接口上大学等等,而上私塾所接受的教育资质目前还未得到证明。但是为了孩子能够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证书算什么,所以有条件的接受过先进教育思想的家长就勇敢的把孩子拿出来放在私塾来突破落后的教育体质。一些身处素质教育漩涡中的家长就拼命的将孩子望重点学校推,那个学校的老师好、教学资源丰富就望那个学校推,于是择校费也应运而生,可现实已经屡次向我们展示了无数的缴纳过高额择校费和大学学费学习了十几年出来的大学生,他们出来后思想浅薄,找工作都很难找,道德水平参差不齐。

  民众已经越来越多的开始醒悟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素质教育出来的孩子们,他们的上学意义与人生的发展,因而私塾也在近些年人数开始持续上升,当一纸文凭对学生意义已经不大,那么十几年的教育又有什么意义。

  在家上学可以得到在学校学不到的文化,但是就算在家上学拥有再先进的教学思想理念,他能否与强大的教育体制抗衡,这些孩子会不会被教育体制最后置之漩涡还未知,但不管怎样无奈选择在家上学挑战素质教育,已经触动了素质教育。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