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为何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香港读书

2012-04-11 18:44:31关注度: 0
导读:今年7月份有18个省市的高考状元都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去香港读书,其中有的学生甚至已经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保送生。这一数字远超往年,并引起了民众的讨论,如今这些学生都已经赴港半月,香港的大学与内地的...

  今年7月份有18个省市的状元都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去香港读书,其中有的学生甚至已经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保送生。这一数字远超往年,并引起了民众的讨论,如今这些学生都已经赴港半月,香港的大学与内地的大学究竟有什么差别,是什么值得这些状元都跑去香港上大学?

  这些其实去香港上大学也都是有一个心理过程的,从最初的好奇到研究到理性思考才去的,这一点值得我们称赞,希望今年的赴港学习热不会影响到明年高考的报志愿,让一些学子们产生非理性的冲动。

  香港大学相对内地的清华北大拥有更好的教学资源和更自由以及更专业的学术讨论氛围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也因此香港大学的教学质量是世界出名,世界排名更是高于内地的清华北大等名校数十名。香港大学有将近一半的教师其实都是外籍的,而香港在过去也一直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因此在香港上大学对英语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在香港上学你可以体会到普通话、粤语、英语这三种语言的交汇。有一半多的外籍教师对于英语的交流是很有帮助的,而且香港大学对于教授的挑选是非常的严格的,这些教授大多都是学术界的知名人士,有很深厚的理论。而且香港大学都要求学生接受再教育,虽然是香港大学的学生但是会被派往其他学校进行学习,比如第一年被派往清华大学,第二年回校上课,第三年又被派往国外大学上课,因为在香港大学期间学生是可以免签证的,这样学生在学校期间就可以接触很多外域文化视野也能大为开阔。通过在香港上学,也能够成为留学的一个过渡期,在这里接受了众多的西方知名教授的教学,还能轻松学到一口英语,出国就没有一点问题了。

  香港大学并不像内地的大学一样交的学费实实在在的用到了学校每一处,学校的健身房和游泳馆都是免费的,而且在任何一个角落都拥有免费的无线网络,而这在内地的大学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学校将教育化身为更多公益为学生服务,而不是把学生当做盈利的工具,每年都会对优秀的学生给予奖学金支持,有了奖学金的支持学生在大学期间基本不需要花自己的钱。对待教育方面也是用自由的思想为基础,而教育自由才是教育的核心,不是把学生捆绑在一定的思想教条之内。

  近些年来更多的学生还为自己策划了一条新的路,在香港大学读完书后就在香港找工作,然后拥有香港的永久居住权,从此在香港安家立业,享受香港纳税人的福利和待遇。这一条路也被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们喜欢。因为香港大学是允许毕业生们拥有12个月的时间在港停留找工作的,12个月的时间对于香港大学毕业的学生们找工作来说绰绰有余,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地学生们在毕业后就开始在香港找工作力求在香港停留并取得居住权,将来生下一个香港宝宝那就是新一代的香港人了。获得了香港的永久居住权后就可以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免签证随便往来了,真正的地球城市一样的感觉,香港大学也以此为理由,吸引着全世界各地的人才汇集至香港成为港人。

  就目前形式来看内地的大学也在不断的向香港大学学习,然而总是仿一些表面文章,核心的教育平等、自由、公益还是没有学在骨子里,这也难怪内地的人才宁愿抛去报送名额也要往香港大学去钻,这一切都需要内地的高校们思考自身的发展问题。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