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高考加分该让大众知道原因

2012-04-11 18:44:31关注度: 0
导读:看看高考加分生的实际水平,听听公众日渐高涨的反对声音,高考加分制度已到了必须进行重大改革的时刻。鉴于部门利益缠绕其中,此项改革应由比部委层级更高的机构来牵头,延请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研究和工...

  看看加分生的实际水平,听听公众日渐高涨的反对声音,高考加分制度已到了必须进行重大改革的时刻。鉴于部门利益缠绕其中,此项改革应由比部委层级更高的机构来牵头,延请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研究和工作小组,对加分项目的存留通盘论证,能取消的尽量取消,对于少数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也必须建立严密的资格审定制度和名单公示制度,确保加分不会成为富贵者的囊中之物,而是起到多方考察人材,或兼顾社会公平的正面作用。

  高考加分难以撼动的主要原因是,它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某些部门的牟利工具。看看高考加分生的实际水平,听听公众日渐高涨的反对声音,高考加分制度已到了必须进行重大改革的时刻。

  2011年高考加分再度引发部分公众对教育公平的焦虑。有关人士认为,随着高考录取率逐年提高,高考加分原有职能已弱化,应顺势清理加分政策,切断加分腐败链条,完善高校自主招生,保障高等教育公平。

  过去几年来,由高考加分引发的教育不公事件出现过多起。通过记者剥茧抽丝的调查性报道,公众逐渐了解到:有些地方在体育特长生的认定中弄虚作假,很多跑不快、跳不高、缺乏运动天赋的学生,通过关系获得了此项加分;有些地方的“三模三电”训练队成为富贵家庭子女的“高考加分俱乐部”,很多不懂无线电的学生不费吹灰之力就获得了此项加分。还有些地方在少数民族学生的认定上存在放水现象,好多汉族学生“变更”为少数民族后获得了加分。这些形形色色的造假行为,歪曲了高考加分制度设立的良好初衷,以剥夺一部分学生的升学机会为代价,使另一部分没有资格上大学或上好大学的考生遂了心愿。加分背后的暗箱操作,损害了高招录取的公平性和严肃性,也伤及了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每年都有关于高考加分的争议曝光,每年都有人呼吁取消变质的加分制度,但这项制度还是年复一年地延续下来,作出改变为什么如此之难?有人说,高考加分是素质教育之需。然而,只要高考仍然是高校录取新生的决定性关口,这根强有力的指挥棒就一定会让应试教育成为的主旋律,想以高考加分来开辟素质教育的特区,几乎是不可能的。其副作用倒是越来越突出,当越来越多的虚假特长生获得加分之后,所谓“加分鼓励素质教育”已沦为托词和笑柄。

  高考加分难以撼动的主要原因是,它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某些部门的牟利工具,一条条“我拿钱、你升学”的加分产业链已然形成。高考加分政策至少涉及5个部门,其中奥数、创新大奖等学科竞赛的加分由科协评定,各种体育加分由体育部门审定,退役士兵加分由民政部门审定,少数民族考生加分由民委审定,三好学生等加分由教育部门审定。评定和审定考生的加分资格,对于心底无私的人来说是为国求贤的大好机会,对于那些心怀鬼胎的人来说则是寻租的方便之门大开。最终,有大量获得加分的考生是真金不怕火炼的,但也有不少人是以金钱和关系开路,滥竽充数地骗取了加分资格。因此高考加分只有公开透明的给大众一个解释才能让人放心。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