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步步惊心,教育开支全国家长hold不住

2012-04-11 18:44:31关注度: 0
导读:步步惊心,教育开支全国家长hold不住,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很多家庭深刻地领会到教育之重要,勒紧裤腰带也不让子女输在教育起跑线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很多家庭深刻地领会到教育之重要,勒紧裤腰带也不让子女输在教育起跑线上。殊不知,一场教育起跑线的竞争“拖累”了很多家庭。9月开学季,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的课题《武汉市居民家庭教育开支及教育负担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家有生,家庭教育开支总额年均都突破万元大关,教育开支约占被调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3。

  在收入增长赶不上CPI增长的当下,教育支出更让家长体会到重视教育之“沉重”。虽然现在中小学学生的学费实行了减免,但教育投入已经从过去的学费占主体演变成了各种其他费用为主的格局。笔者粗略想一下,其他费用可以说“多如牛毛”,许多家长也是心甘情愿地“沉重”着:

  学校常规收费

  学校额外收费

  择校费

  课后辅导费

  业余特长爱好花费

  送礼费

  …… ……

  最为要命的是,教育开支是持续性的、呈现逐步增加的。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大学毕业,教育开支让家长们没有丝毫的喘气机会。起跑线的多样性,让家长和孩子都步步惊心,稍有怠慢,就让自己的孩子输给其他同伴。与此同时,开支一项比一项多,从小学的择校费一两万到中学的择校费三五八万,再到大学的一两万学费生活,教育开支全国家长hold不住。

  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当地开展“黑龙江省城镇居民家庭子女教育问题”调查时,认为教育开支过高、难以承受的家庭占73.5%。

  据2006年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内调查机构“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发布的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大中城市的调查显示,中国家庭子女教育开支比重接近于家庭总收入的1/3。

  吉林省白城市2008年针对当地农户的一项调查显示,家庭人均教育开支约占户均家庭总收入的60%,农民子女人均教育开支相当于4个农民1年的纯收入。

  重视教育没有错,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也没有错,那是谁的错。我们再来看另一组调查数据: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10个大城市六成中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武汉伢排名居中,每天能睡到8.3小时。从调查数据来看,课业负担重是造成孩子们睡眠不足的最主要原因。

  家长教育投入负担重不堪言,孩子负责重导致睡觉不足。在这些种种表象之下的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由此导致的教育资源不公平。

  面对孩子教育负担过重、家庭教育被投入过重的问题,不可能朝夕之间解决。当下最重要、最为急迫的是,需要矫正国人的教育观念,以孩子的承受能力做参考,避免不必要的教育投入。真正让教育投入有所值,让孩子有所收获,最终实现家长、孩子双赢。最关键的是,国家动用各种手段,实现教育最大公平、教育资源最大程度均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