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考研功利化趋势让人触目惊心

2012-04-11 18:44:31关注度: 0
导读:2012年研究生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9月中旬举行。据《北京考试报》记者说,在咨询活动中的2个多小时时间里,一般北大、清华、人大、师大都是100多条左右的咨询量,北交大、北航、北理工、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受...

  2012年研究生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9月中旬举行。据《北京报》记者说,在咨询活动中的2个多小时时间里,一般北大、清华、人大、师大都是100多条左右的咨询量,北交大、北航、北理工、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受理的考生咨询数量也较多。但北京一些科研院所接收到的网上咨询量却相对较少,有的研究院所甚至没有考生咨询,受到冷遇。

  一方面,大军在壮大,并且向发达城市靠拢,考名校、上热门专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另一方面,一些科研院所报考人数减少,甚至无人问津。对于大学生保持较高就业优势的这个不二选择,究其原由只有一个:这是社会功利化和教育功利化的必然结果。可以说,在这种考研热的背后,交织着高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共同推波助澜的手。

  功利化的社会必然产生功利化的教育,功利化的教育必然培育出功利化的学生。教育功利化造成了学校商业化、学历市场化、学位商品化、学识泡沫化,这是教育界目前所面临的严峻现实问题。如今,公众的偶像不再是英雄模范、专家学者、伟人领袖,而是商业家、企业家、股神,甚至超女、快男,芙蓉姐姐。专家教授们津津乐道的是如何成为公众人物,如何获得有利益的大课题,如何能挤上“百家讲堂”。学生们以名利为终极目标,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总希望找秘诀、走捷径,早日功成名就。从“被就业”牵扯出的高校就业率造假,到各种大学排行榜背后的利益链条,到号称“没有4000万身价不要来见我”的教授,再到“生源崇拜”中的“招生掐架”,这种种事件,都闪烁着教育功利化的印迹。

  考研的功利化倾向令人堪忧,一者,研究生教育质量不保。研究生数量剧增,势必对导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挑战和考验,高校都准备好了吗?我看未必。据说,有的导师一人要带十几个硕士和几个博士,由于导师身负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多重任务,根本无暇顾及带学生,一个学期里与学生见不上几次面,更没有整块的辅导时间。目前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已广受社会舆论诟病:博士生相当于本科生,硕士生相当于大专生,研究生质量在打折。二者,考生热衷于发达城市、考名校、上热门专业,势必会导致教学资源、培养方向、培训对象、供需关系等方面的失衡和浪费。再者,考生都不愿意报考科研院所,从事基础性的、尖端性、前沿性的科研工作,那么如何确保国家的重点科研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其实,在基础科学领域,许多重大发现和创新的价值、效益并不在短期内显而易见,需要科研工作者始终保持一种淡定的心态,摒弃名缰利绊,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甘于坐冷板凳,永远执着的探索。屠呦呦就是典型的例证,这位以往并不为人熟知的81岁女药学家,近日因获得2011年度拉斯克奖——国际上公认仅次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大奖,而走进公众视野。正是昔日的默默无闻铸就了今日的辉煌。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感。温总理曾深刻指出:“大学功利化,什么都与钱挂钩?这是个要命问题”,高校培养的学生,首先要有对个人、对整个国家、对人类的强烈责任感。如果学校教育只注重知识,不重视德性培养,那么培养的人越有知识,越可能成为社会的祸害。所以,马克·吐温才说:“大学不光培养人才,也培养蠢才。”这一点值得高校警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