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拒绝盲人接受教育是对残疾人的歧视

2012-04-11 18:44:32关注度: 0
导读:一位盲人姑娘拥有良好的嗓音,却被拒绝,她曾获全国播音主持大赛二等奖的盲人姑娘董丽娜,在今年1月和7月两次报考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播音与主持专业遭拒,为此她给北京教育考试院写信,得到的答复却是...

  一位盲人姑娘拥有良好的嗓音,却被拒绝,她曾获全国播音主持大赛二等奖的盲人姑娘董丽娜,在今年1月和7月两次报考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的播音与主持专业遭拒,为此她给北京教育考试院写信,得到的答复却是“建议报考其他专业”。日前,董丽娜已经向北京市教委送去投诉信,下一步可能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利,维护盲人参加自学考试的权利。

  盲女报考播音主持遭拒是对残疾人的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社会组织应当对残疾人开展成人教育并鼓励残疾人自学成才;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但是,自考办却不允许盲女参加考试——谁给了自考办剥夺残疾人参加自学考试的权利?理由是在此之前没有盲人参考的先例——多么荒唐的理由,“先例”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呢!建议报考“恰当专业”——哪些专业适合盲女报考,不给出确切的答案,显然就是无情拒绝!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利是全社会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只能为残疾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而不能以种种理由和借口为残疾人设置障碍。盲女报考播音主持遭拒是对残疾人的歧视,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强烈谴责。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盲女报考播音主持的问题,不要让盲女东奔西跑下一步还要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权利!

  盲人生活在声音的世界里,正如董丽娜所说:“除了播音专业,真不知哪个专业更适合我去考。”播音主持适合董丽娜,也是她的理想,她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而且具备播音主持的潜质——2007年拿下播音专业中最艰难的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多次参加电台、电视台的播音主持活动,并在去年6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夏青杯”播音主持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数名播音界知名的老教师被感动了,联名推荐她免费就读北京传媒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的播音主持专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