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如何制止青少年校园暴力

2012-04-11 18:44:39关注度: 0
导读:这几年,关于青少年校园暴力的报道不绝于耳,4月9日下午,山东潍坊寒亭一中又发生一起学生伤害案件,造成一名学生死亡。广义上说,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校园内的,由教师、同学或者校外人员针对受害人身体和精...

  这几年,关于青少年校园暴力的报道不绝于耳,4月9日下午,山东潍坊寒亭一中又发生一起学生伤害案件,造成一名学生死亡。广义上说,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校园内的,由教师、同学或者校外人员针对受害人身体和精神所实施的、达到一定严重程度的侵害行为。而狭义的校园暴力是指发生在校园或主要发生在校园中,由同学或校外人员针对学生身体和精神所实施的造成某种伤害的侵害行为。

  这些年频发的主要是指狭义的发生在同学间的暴力行为,让人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些担忧。从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看,校园暴力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一是索要钱物,不给就威逼利诱、暴力胁迫;二是以大欺小、以众欺寡;三是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四是同学间因“义气”之争,用暴力手段争长论短;五是不堪长期受辱,以暴制暴,冲动报复;六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制造敲诈、勒索、抢劫、杀人等恶性刑事案件。

  对于青少年校园暴力的原因,有论者认为有复杂的社会心理背景。主要诱因之一是青少年的个体攻击性太强。据1996年、1997年对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与教育的调查发现,80%以上的城市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攻击性行为。另外,家庭暴力也是造成校园暴力的根源,校园施暴者的家庭一般多有不幸,有家境贫寒的,父母离异的。总之,缺乏关爱,缺少管教是这些孩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学校的应试教育也使得一些孩子走上了施暴的道路。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渴望被关注、被接纳,应试教育却使一部分学生成了被淘汰者,造成心理问题。致使某些学生用暴力来报复老师和同学,以这种“特殊方式”来获取老师的关注与同学的“承认”。

  而为了遏制校园暴力,美国和德国有一些好的做法可以供我们参考:

  从孩子们第一天上学,美国的学校就开始对儿童进行人人生来平等的教育,并坚决制止在校园内外打架、谩骂和使用侮辱性语言等。这样的纪律教育,从学前班一直贯穿至高等教育。负责学生道德教育的,除了本班老师,还有学生德育辅导专家。

  而德国则采用善良教育的方式。他们主张从爱护小动物开始,很多父母都会特意送给孩子小狗、小金鱼做礼物;幼儿园也会养很多的小动物,由孩子们轮流负责饲养和照顾,家长和老师要求他们一方面与小动物一起游戏,一方面学会细致地照顾弱小的生命。对孩子进行“善良教育”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同情和帮助弱小者,从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做起。

  而对于学生如何自护自救,有论者给出了几个建议:首先应该告诉孩子遇到校园暴力,一定要沉着冷静。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必要时,向路人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另外,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去激怒对方。顺从对方的话去说,从其言语中找出可插入话题,缓解气氛,分散对方注意力,同时获取信任,为自己争取时间。再者,教育孩子上下学尽可能结伴而行。给孩子的穿戴用品尽量低调,不要过于招摇。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及时找老师解决。上下学、独自出去找同学玩时,不要走僻静、人少的地方,要走大路。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学不要在路上贪玩,按时回家。学校应定期开展心理、思想道德课程教育,适当组织同学间的协作活动,加强团队互助意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