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省外名校在穗违规办MBA班 教育部明令禁止“MBA异地办学”

2012-06-07 09:28:52来源:新快报关注度: 0
导读:■漫画/王云涛 ■新快报记者 刘子瑜 实习生 马睿 钟梓毅 教育部明令禁止MBA异地办学,省教育厅表示未批准过此类班 不需要回校本部上课,不用回学校参加考试,没有入学资格也不要紧,只要交钱就可以拿到货真价实的MBA学位或EMBA学位及毕业证书。这不是天方夜
■漫画/王云涛

  ■新快报记者 刘子瑜 实习生 马睿 钟梓毅

  教育部明令禁止“MBA异地办学”,省教育厅表示未批准过此类班

  不需要回校本部上课,不用回学校参加考试,没有入学资格也不要紧,只要交钱就可以拿到货真价实的“MBA学位或EMBA学位及毕业证书”。这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吹牛,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及西南交通大学MBA学院给出的承诺。

  近期,多名读者向新快报反映,国家教育部明令禁止“MBA异地办学”,但一些外省高校,甚至是211、985工程院校的招生人员却对外承诺,包办货真价实的本科文凭,以骗取入学资格。

  新快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MBA异地办学在广州目前正大行其道,甚至公开宣称“允许异地办学”等。

  读MBA同学竟有高中生

  刘强(化名)缴纳了10多万元费用后,如愿以偿进入了武汉一所MBA学院设在广州的教学中心,但这所拥有211和985头衔的院校却令他失望至极。“开班后,全班40多名同学,我发现很多同学都不符合入学标准,甚至有高中生读EMBA学位,且工作年限都达不到教育部要求的录取标准。”刘强说,经过三年的学习,他顺利毕业并获得了学校颁发的EMBA学位。

  “我毕业后才发现,原来国家早就不允许高校开展异地办学,想想真是惊出一身汗。”刘强为当初的盲目至今产生后怕,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他发现曾经的学校和其他全国重点高校都在广州宣传异地办学、异地招生、异地授课,置教育部严禁高校异地开办MBA规定于不顾。

  教育部重申禁止异地办学

  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6年,国务院学位办就下发了《关于2006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通知》,通知指出:“各招生单位应根据社会需求,统筹考虑教学资源承受能力和培养条件,实事求是地制定招生规模。除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外,其他类别禁止异地办学。”

  昨日,新快报记者拨打教育部高校招生政策咨询电话,相关人员向新快报记者重申,“除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在异地设置校区的招生单位外(且仅限在该校区所在地办学),其他单位禁止异地办学。”

  这意味着,MBA异地教学早已被国家教育部明确禁止,并多次发文到各个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大高校。

  多所名校在广州大肆招生

  针对读者刘强的举报,新快报记者连续数日调查跨省在广州开设异地办学的MBA班级,发现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诸多211、985工程院校在广州开设教学点、考前辅导班。

  “你这个不需要来成都上课,我们会有老师到广州上课,你放心报名。”昨日,西南交通大学MBA学院招生负责人项老师这样告诉新快报记者。

  记者拨通西南交通大学广州教学中心负责人的电话,当提出教育部不允许MBA异地办学时,这名负责人称,“没有,你看现在广东有多少外地来本地办学的啊。”

  她随后告诉新快报记者,“我们这个在本地教育部门备案的,不然这边是开不了班的,不能招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广州也设有MBA教学中心,一名姓何的老师说,“我们这个(班)非常正规,学校的MBA学院会定期派老师在广州上课,毕业证及学位证都是校本部颁发的,在教育部有备案,不需要去武汉读书。”

  新快报记者查阅了教育部《关于2011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禁止异地办学”。

  入学资格

  名校承诺3.5万办本科文凭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有关EMBA学位授予及录取要求,报考EMBA的要求本科毕业、有8年工作经验,主考院校允许给予录取并授予EMBA硕士学位。

  然而,这样的规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教学中心何老师的眼里,似乎成了一纸空文。

  新快报记者询问没有本科毕业证怎么办时,何老师竟告知:“你交35000元,我们有途径,直接帮你拿本科证。”

  何老师承诺说,缴纳35000元后,不需上课不需要自己去考试,他们均可一手包办。

  “本科的话是直接拿35000元,不用你去上课也不用你去考试,这个考试全都是找外面的人去代考的,证书都是国家认可的,否则你就读不了EMBA的嘛。”何老师这样说。

  何老师告诉记者,本科毕业证为2012年毕业的,教育部电子注册,但记者又提出工作不满8年怎么入学时,她又说:“我们有少量名额是给你们这些学生的。”

  她说,因为今年记者赶上了一个难得院长面试的机会,所以有少量名额,“学校6月9日正好赶上院长在广州面试,今年9月正式开学,将面试第一批EMBA的学生”。

  她同时强调,“我们也为了你们尽快拿文凭,如果是MBA的话,就比较难操作了。”

  何老师最后特别提醒,学费是18.8万元,另外要交纳3.5万元的本科证费用。

  违规开班

  争相打“先读后考”招牌

  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异地办学的MBA教学中心都打出“先读后考”的招牌。事实上,“先读后考”只是个幌子。

  根据教育部《关于2011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的通知》,除考试大纲外,招生单位不得以其他形式划定考试范围,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招生单位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考研辅导活动。

  但规定在“异地MBA班”也未被执行,“我们这个(班)先读后考,一方面是先期给你积累学分,另一方面是辅导考试,由学校老师上课。”昨日,在广州天河路的购书中心七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州教学中心,一名姓邹的老师这样说。

  她告诉记者,“你可以先修学分,学分5年内有效,考试通过后很多课就不用上了,也就是说,如果你两年内修完学分,那你第三年考试通过就不用去学校上课。”

  新快报记者提出,如果不能通过考试怎么办?邹老师说,“我们会有校本部的老师考前辅导,另一方面,比如你考了150分,其他学生考了170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录取考150分的你,会保证教学点的学生先录取。”

  省教育厅

  没批准外省高校开MBA异地班

  西南交通大学MBA学院招生负责人项老师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广州设立的教学中心为“进修班”。

  “国家不允许异地办学,我们没有(办),我们属于进修班。”项老师面对新快报记者质疑时这样说。

  那么,“进修班”到底有无权限颁发硕士学位?西南交通大学在广州真的有“进修班”吗?

  “首先,‘进修班’不能授予学位,这个我们屡次强调了,并且我可以告诉你,目前我省教育厅没有批准过任何一家外省高校在广东开设MBA异地教学班。”广东省教育厅学位办的吴老师昨日这样告诉记者。

  吴老师说,部分外省来粤开设进修班的学校必须提出申请,省教育厅及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后,方可实施,学位办每年都会将批准的学校给予公示。

  新快报记者登录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官方网站,查询了《关于同意2012年省外高校在广东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名单的通知》及《关于同意2011年省外高校在广东举办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名单的通知》文件,发现西南交通大学并非教育厅批准的进修班。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