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名校借助培训机构筛选优秀学生

2012-12-26 14:33:35来源: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0
导读:提起奥数,家长痛恨、愤怒,却又不得不给孩子报班。有家长说,奥数是小升初时五大名校必考的内容,培训机构和知名中学之间已经开始捆绑招生。 从上周六(12月22日)开始,市区各大培训机构开始了小升初的选拔考试,对外宣称是为郑州经纬中学选拔推荐生。这只是

  提起奥数,家长痛恨、愤怒,却又不得不给孩子报班。有家长说,奥数是“小升初”时五大名校必考的内容,培训机构和知名中学之间已经开始“捆绑招生”。

  从上周六(12月22日)开始,市区各大培训机构开始了“小升初”的选拔考试,对外宣称是为郑州经纬中学选拔推荐生。这只是经纬中学招生考试的第一步。

  “小升初”的掐尖大战已经悄然开始。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只是2013年“小升初”考试的第一波。本报将会一直关注今年的“小升初”,如果您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可拨打晚报热线96678说说。

  冷:

  寒风中

  家长等着考场里的孩子

  上周六晚上9点,培训机构新东方的门外,家长们站在寒风中,等待经纬中学报名资格考试结束,准备迎接自己的孩子。

  考试是从下午6点半开始的。考场内外人山人海。语数外三份卷子一同下发,考试时间两小时,数学占100分,语文英语合计100分。

  考试期间,不少家长站在场外等候。有三四位家长在聊即将大规模开始的“小升初”考试,旁边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频频告诫他们:“说话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影响考试的孩子。”

  可以看得出来,老人很紧张。他姓陈,孙子今年上六年级,在新东方的奥数班里上了两年,老人负责接送,风雨无阻。

  他说:“郑州五大名校,孩子准备报其中的4个,经纬中学是一个。”孩子在培训班里报了名,考过了才有报考经纬中学的资格。

  夜色越来越深,凛冽的寒风吹到身上,很冷。晚上9点,考完试的孩子们陆续出来了,陈大爷搜寻了一番,朝一个胖胖的男孩走过去。

  难:

  题很难

  学了半年的奥数没用上

  “语文英语还行,数学太难了。”小陈对爷爷说,自己最多能得20分。

  很多学生都说,这次选拔考试的数学题很难。

  刚参加完新东方的经纬选拔考试,六年级女生晓薇挺高兴,说数学总算不会只考20分了。晓薇的妈妈说,暑假前曾有次考了20分,女儿很沮丧。“时间问题掌握不好,鸡兔同笼的题当时不知道如何下手。”晓薇说。

  据新东方一位培训班老师说,卷子是新东方出的,一共有3套,拿到经纬中学,由学校从中挑选出一些题凑成最终的选拔考试卷。

  在大山外语学奥数的周娟(化名)说,大山外语出的数学题也很难。“数学非常难,100分的题,估计也就得10分。”周娟说,她学了半年的奥数没有用上。

  昨日,记者从一些家长那里了解到,阳光、联大等培训机构的考试均在陆续进行,都是经纬中学的选拔考试。

  设门槛:

  民办学校招生要“推荐”

  经纬中学隶属于郑州八中教育集团,家长们都认为它和八中分校“一脉相承”,可以说就是原来的“八中分校”。由于有郑州八中的“名校效应”,经纬中学的招生广受关注,被家长称为“郑州五大名校”之一。

  12月17日,经纬中学贴出招生简章,明确2013年新初一的招生情况规定。和去年不同的是,经纬中学对外宣称,招生采取“推荐”的方式。推荐对象为金水区及经纬中学周边的小学毕业生,需要有“三好学生”证书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获奖证书。据已经报过名的家长透露,各种杯赛、竞赛的证书比较管用。#p#分页标题#e#

  令家长们费解的是,经纬中学今年不接受“社会上的个人报名”,报名的学生必须有经纬中学的推荐信,而推荐信是下发到各小学的。经过了解,只有金水区的部分小学拿到了经纬中学的推荐信,每个学校的推荐名额不等。至于其他各区有想报考经纬中学的学生,必须得另寻他途。

  “经纬中学的招生条件比较苛刻。”一位家长说,学校报名时需要杯赛、奥赛的证书,这不是“逼着”家长给孩子报奥数班嘛。


  掐尖:

  学校借培训机构“掐尖”好生源

  “只有金水区的小学才有推荐信,孩子在二七区上小学,想报考该怎么办?”家长郑女士说,她四处打听,得知培训机构还有推荐信,“培训机构肯定只推荐报了本机构培训班的学生。”郑女士说,幸亏孩子上了奥数培训班。

  据了解,郑州市区各大培训机构如新东方、大山、联大、阳光外语等都有经纬中学的推荐信,推荐名额加起来约有500个。

  “新东方大概有70个名额,有意向的孩子参加内考,取前70名发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正因如此,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考试一幕。

  今年,经纬中学的报名流程是:推荐信交给各小学和培训机构――各小学或培训机构自行举行选拔考试――填写推荐信――到经纬中学报名。至于拿到的推荐信是报名门槛还是入学门槛,现在还不得而知。

  利益:

  有利可图,培训机构“考试”忙

  从实际情况看,培训机构的热情远比小学要高得多,从上周六陆续开始的培训机构选拔考试中就可见一斑。家长认为,培训机构之所以如此热情,是“有利可图”。

  家长孟女士说,女儿参加了两个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考试完了参加他们的集训,再交些钱,才能拿到经纬中学的推荐信。拿到推荐信是否就可以直接上经纬中学,还不得而知,“我现在都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培训机构借“小升初”这样的招生季,可以“赚上一笔”。

  据郑州八中教育集团一位中层干部透露,经纬中学给金水区各个学校、培训机构都有一定的推荐名额。推荐考试由培训机构组织,经纬中学认可这些推荐生的成绩。至于给培训机构多少推荐名额,是和培训机构的“声誉”有关的。“培训机构的声誉好了,每年的宣传内容都是考上某某名校多少学生,会吸引更多的家长给孩子报班。”这位负责人透露,学校从中也招到了理想的生源,双方互为依赖,达到了“双赢”。

  还有多少考试

  在等着小学毕业生?

  采访中,不少家长感叹今年的“小升初”来得比往年还要早,形势更复杂。

  “我打听了一下,往年的小升初一般都是在1月底陆续开始考试。今年,招生学校的动作好快。”家长魏先生分析,从经纬中学今年的招生时间和招生形式来看,2013年的“小升初”大战只会更加激烈、更加隐秘。

  一位家长分析,培训机构的考试,只是经纬中学的海选,“获得推荐信的孩子到经纬中学报完名,学校还是会再考试的”。他认为,学校自己组织的大范围考试还在后面。

  另一位家长透露,孩子的老师在班上通知了经纬中学招生的事儿,“学习好的、得过证书和奖状的才能报,学校推荐还是要先考试,考过上辅导班,然后参加经纬中学的考试”。#p#分页标题#e#

  据一所培训机构的知情人透露,经纬中学发出去的推荐信有近千份,学校只招三四百人。“所以,下一步还是会有考试的。”

  目前,家长口中的“五大名校”已经陆续启动了“小升初”的招生程序,从往年的情况看,学校招生往往会组织3~4场考试。

  在小学毕业生的家长群里,都认可这样一句话:“小升初”就是考试进行中。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