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两会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如何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2013-03-19 10:08:35来源:广东教育信息网关注度: 0
导读:长年坚守在一线的广大农村教师群体,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也面临待遇、住房、医疗等现实问题。如何能让农村教师更安心地奋战在农村教育一线?如何让他们的未来有所依傍?三位人大代表说出了自己的感悟和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提高待遇留住农村教育的中

  长年坚守在一线的广大农村教师群体,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也面临待遇、住房、医疗等现实问题。如何能让农村教师更安心地奋战在农村教育一线?如何让他们的未来有所依傍?三位人大代表说出了自己的感悟和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提高待遇留住农村教育的中流砥柱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兰山区2006年以前农村教师工资是在城市教师工资基础上上浮一级的,后来由于城乡工资统筹,由县一级财政来发,现在城乡教师在一个工资水平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在调研中发现,农村教师的工作环境相当艰苦,需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才能留住优秀教师群体这一农村教育发展的中流砥柱。  

  一个寒气袭人的冬天,张淑琴在一所农村学校调研,没有取暖设备的教室里,饮水机的水结冰了,孩子们的小脸冻得红红的,讲台上的老师,手和脸都冻得结了痂。办公室里的老师,也都穿着厚重的衣服来抵御严寒。在另一所村小,新来的年轻老师住在条件简陋的宿舍里,没有洗手间,即使在寒冬,即使是女老师,也要在黑夜中跑到外面去上厕所。  

  “农村教育两个主要群体,一个是奉献了几十年的老教师,另一个就是最近几年分配到农村的青年教师,他们有对农村教育的热情和理想,但也要给他们提供足够的保障,才能让他们干得安心。”张淑琴说,农村教育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资金,但只有把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好了,农村教育质量才能得到提升,教育均衡发展才能实现。她建议,一方面要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农村教师工资应高于城市教师工资一定比例。另一方面,在评优树先上应该向农村教师倾斜,职称评定上,同等条件下,农村教师要优先,比例也要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罗伟其:消除教师医疗住房等政策盲点  

  “如果因为待遇等保障性问题制约农村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影响的将会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以广东为例,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从200元大幅提升到1000多元,但农村教师群体仍存在教师待遇、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政策盲点。  

  罗伟其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全国省一级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同级财政支出超过20%的省份不超过7个,而广东省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省内的一些欠发达县平均超过25%,有1/3的县超过了3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1.2%。“虽然高出全国水平很多,但这些县的可支配财力很低,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待遇就很低。”罗伟其说,虽然一直强调教师待遇要与当地公务员大体相当,但某些地方确实还存在教师社保、公积金等落实不力的问题,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教师用房也是个大问题。  

  “现在大学毕业生到了农村之后,碰到的头等大事就是住哪里。很多学校都是将闲置校舍改造一下就让他们住进去,我觉得政府还是要积极创造条件。”罗伟其坦言,在谈及教师待遇保障时,民办教师也是个不容忽视的群体,需要从国家层面深入研究,拿出指导意见。  

  罗伟其告诉记者,最近广东将省内欠发达地区农村教师月收入提高500元,而这500元就相当于他们收入的1/5,收入之低可想而知。罗伟其认为,要想办法逐年提高欠发达地区农村教师待遇,也希望中央的普惠政策能照耀到广东的欠发达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胡桂花:尽快建立贫困地区教师津贴制度  

  “我们那里教师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钱,换谁谁也不愿意来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梁山县土囤村党支部书记胡桂花说,农村教师待遇低,村里学校就留不住好老师,教学质量自然搞不上去,家长肯定要想方设法把孩子往城里学校送。  #p#分页标题#e#

  胡桂花调研发现,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明确规定“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艰苦贫困地区补助津贴”,教育规划纲要也提出“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完善津贴补贴标准”。然而,我国至今尚未出台针对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义务教育教师的全国性津贴制度。  

  胡桂花建议,尽快建立贫困地区教师津贴制度并列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范围。可以根据学校所在地区的贫困程度,按照一般市县、省级贫困市县、国家级贫困市县的地区类别,设立不同等次的津贴数额,大幅度提高这些地区的教师工资待遇。同时,抓紧研究制定贫困地区教师浮动工资政策,由中央和地方根据各地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分担贫困地区教师浮动工资的支出,以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工资的增长速度,鼓励他们长期从教。此外,国家继续加大鼓励和支持各地引导教师和高校毕业生向艰苦贫困地区学校流动,并且适当予以财政支持。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