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评论:天河区19所小区民办幼儿园被收回

2013-05-20 09:51:06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公共政策 袁征专栏 -19+19=?这当然不是数学难题,但却是一道趣味数学题。真的,很有趣。 据报载,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在夜里突然宣布,关掉19个住宅小区原有的幼儿园,收回场地,自己开办公立幼儿园。 人们莫名其妙,坊间议论纷纷。天河有些地方缺幼儿园,这

    公共政策

    袁征专栏

    -19+19=?这当然不是数学难题,但却是一道趣味数学题。真的,很有趣。

    据报载,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在夜里突然宣布,关掉19个住宅小区原有的幼儿园,“收回”场地,自己开办公立幼儿园。

    人们莫名其妙,坊间议论纷纷。天河有些地方缺幼儿园,这是真的。但关掉19个,又开办19个,一个都没增加,这是闹着玩吗?

    有人说,那是为了安抚民心。

    广州有些公立幼儿园一年又一年拿走巨额财政资金,专收官员子女,震惊全国。于是公立幼儿园分出少量位子给百姓。今年天河需要进幼儿园的孩子超过8000,公立幼儿园拿出85个位子给大家争夺。滴水车薪,被传为幽默故事。

    区领导开紧急会议,决定关掉一批“民办园”,开办同样数量的公立幼儿园,多拿出一些公立园的位子给百姓申请。但是,减掉19再加上19,这样的玩法不是更幽默吗?

    知道实情的人说,这道题的答案不是零,而是负数。私立幼儿园有教无类,大门敞开。而公立幼儿园几乎从来都留一手。不然今年广州公立园对百姓的开放怎么会搞得人言啧啧?天河教育局说那19个公立幼儿园的名额会拿出70%公开招生。那就是说,有30%是不公开的。或者说,百姓能用的名额比过去少了三成。

    难怪现在孩子在那些幼儿园的父母一下子紧张起来,担心自己的宝宝会不会是那30%。

    可能有人说,公立幼儿园便宜。也许如此。但那是因为政府给它们钱。官办机构的开销总是大过私人机构。把那些钱给私立幼儿园,收费肯定更低。当然,私立机构互相竞争,政府支持哪一家都对其他不公平。由教育局决定补贴哪个私立园,难免偏心之嫌。好在国际上早有分教育券的法子,政府可以不偏不倚,又让学费降下来。一说要降价,就搞“一大二公”,这样的想法土得掉渣。

    又有人说,天河化私为公,是因为2013年是上级《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计划规定,到今年底,公立园要力争达到幼儿园总数的30%。但这是为了解决幼儿园少,入园难的问题。教育局要让上头看到成绩,顶多自己建一批幼儿园,怎么能关掉别人的幼儿园,挂上自己的牌子?这是哄上级,还是哄百姓?

    “文革”闹完以后,教育改革,公民开始办私立学校。但从小学到大学,变化都不明显,还是公立机构的一统天下。只有学前教育比较自由,私立幼儿园蓬勃发展。这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最大成果。可惜现在怀旧之风又起,许多改革成果都受到威胁,公民办幼儿园的好日子可能快完了。

    私立幼儿园当然有毛病,办学者得下大力气改善。但任何自由的民族都不能没有私立教育。中国的宪法规定公民一律平等,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一律平等。民主政府对所有公民都得一碗水端平,政府办的公立幼儿园应该给同一地区的孩子大致相同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但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需要,不同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私立幼儿园就能做这样的事。私立机构和公民是你情我愿的关系,私立幼儿园可以提供不同档次和不同形式的服务。

    《物权法》明确规定:住宅小区的公共场所和公用设施归业主共有。目前没有与此矛盾的上位法和同级的特别规定或新规定。政府不能做没有法律授权的事情,下位法不能违反上位法。各级行政部门都要尊重业主对住宅区教育场地的所有权。天河区教育局并不拥有住宅区的教育设施,没有理由“收回”19个幼儿园场地。#p#分页标题#e#

    人民的权利不容侵犯。大家得一起死守这条界线。这条界线一破,任何人的命运都没有保障。今天办幼儿园的吃了亏,没准哪天就轮到开商店的或者办工厂的倒霉。这不好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