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国211所最顶级中学》广东七所学校上榜

2013-06-04 00:18:39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继211、985等大学排名被不少网友热捧之后,近日微博上中国211所最顶级中学榜单也引起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资料图片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本周六就要拉开大幕。近日,微博上一则中国211所顶级中学榜单引起不少学生和家长热议。在这份榜单中,上榜的211所中学来

  继211、985等大学排名被不少网友热捧之后,近日微博上“中国211所最顶级中学”榜单也引起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资料图片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本周六就要拉开大幕。近日,微博上一则“中国211所顶级中学”榜单引起不少学生和家长热议。在这份榜单中,上榜的211所中学来自全国各地,广东共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和佛山共7所高中入围,其中佛山仅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上榜。对于这份榜单的权威性,最早发出这条微博的@清华南都尚未作出正式回应,而不少佛山高中的发言人推断这份名单是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项目的非完整版。

  多所学校表示未闻此事

  在这份“211顶级中学名校”的名单中,广东省共有广东华南师范附中、广东深圳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汕头市潮阳实验学校、珠海市第一中学、中山纪念中学和佛山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7所中学上榜。

  记者就此事联系佛山一中、佛山二中在内的多所高中,得到的回复一律为“目前还没有看过这份名单,也没有听过北大方面指定这份顶级中学的名录”。

  佛山一中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董华强介绍,“没有听过这样一份名录,可能属于网友炒作”。

  而据不少网友介绍,这条微博最早来源于@清华南都,不过当记者试图向该微博询问该名单的真实性时,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同时,据相关网友介绍,截至昨日,北京大学招生办方面也尚未认定这份“中国顶级211中学名录”。

  疑为“北大校长推荐”名单非完整版

  当记者将该名录中的学校名称告之佛山多所中学负责人之后,多名负责人不约而同地猜测这可能是“2012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项目中学名单的不完整版。

  “这份名单跟北大校长实名推荐项目中学名单基本一致,不过数量略微少了一点。在北大的这个项目里,包括全国200多所高中,民办中学和公立中学都有,这些学校有资格向北大在高考前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佛山一中的董华强介绍,“上榜的顺德国华纪念中学是佛山一所有名的民办中学,也确实就有推荐的资格。但是整个广东省有这个资格的学校不只这份名单中的7所,比如深圳外国语中学就有向北大和清华两所大学推荐学生的资格,而佛山一中同样也是北大校长实名推荐中学项目的参与学校之一”。

  董华强介绍,“佛山一中目前有3个项目都可以向国内的重点大学输送学生,分别是北京大学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项目、清华大学的新百年领军计划项目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的校长直通车计划。今年每个项目我们都可以推荐一名本校的学生,这些被推荐的学生都会获得一定的高考加分。也就是说,如果被推荐的学生没有达到当年的北大和清华的录取分数线,那么就可能会降分录取”。

  不过董华强还是强调,“虽然有加分,但是由于被推荐的学生都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一般而言即便没有这些加分也能够考上北大和清华,加分只是帮助他们进校之后在选择专业方面更有优势”。

  而对于哪些学生能够通过重点高校自主选拔的方式进入大学,董华强坦言,“选拔的过程是公开的,面向全校学生。具体的入选标准是根据各高校的具体要求来确定,但是总体而言就是‘品学兼优’,除了成绩好之外,还要社团活动表现突出,有领导力,是一个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

  不过也有网友称入选这份顶级中学名单的标准是“每个中学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对此,佛山二中校长办公室的何文坦言,“应该不是的,如果按照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来入选这份名单,那么佛山的石门中学、顺德一中等应该有资格,也就不会只是顺德国华纪念中学一所”。#p#分页标题#e#

  反响

  “211”勾起中学回忆

  “非要选择211所中学,估计是与大学版的211高校有一个对比”,佛山一中二中发言人对“中学版211名校榜”如此评价。

  不过虽然如此,但是不少佛山网友却大呼“好怀念”,认为此份名单勾起了大家对于中学时代的美好回忆。

  佛山网友@花城090认为,“很想看看有没有自己的中学,想起了很多高中毕业班的同学,有木有?”

  而不少正在读书的佛山高中生网友看见这份榜单之后也笑言,“要好好努力学习,努力高考,让母校入围”。

  网友@3577西西坦言,“自己读的中学没有上榜啊,要加油啊,下周就要高考,校友们一起努力为母校加油啊”。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