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驾考科目三电子考后通过率仅两成

2014-05-14 09:38:3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现在广州市学车太难了,报名考驾照,等了3个月还没等到安排文化课考试。报名考驾照的小陈说。信息时报记者从多个驾校了解到,号称史上最严苛的电子路考已实施近一个月了,通过率只有两成左右,从而造成学员大量积压,而驾校一出一进制的招生方式,也让部分驾

  “现在广州市学车太难了,报名考驾照,等了3个月还没等到安排文化课考试。”报名考驾照的小陈说。信息时报记者从多个驾校了解到,号称史上最严苛的电子路考已实施近一个月了,通过率只有两成左右,从而造成学员大量“积压”,而驾校“一出一进制”的招生方式,也让部分驾校招生指标锐减。

  不过,却苦了交钱学车的学员,考试排期被延后两三个月,个别驾校科目二考试需排队一年。

  考试难!

  科目三电子考后通过率仅两成

  目前,广州车管所已全面实现了驾考网上月考和科目二自动化考试,而科目三也在上月16日实现了电子考。“实行将近一个月了,但教练和学员还是不太适应,合格率不到两成。”警辉驾校的黄教练告诉记者说。

  据广州交警部门此前统计数据显示,4月16日~27日,广州电子路考通过率已由12.76%升至30.49%。平均下来,12天的通过率为22.08%。一些教练接受采访表示,其所教的学员普遍通过率在10%~20%,这就意味着10个人参加考试,只有一两个人能够通过,这也造成了目前学员“积压”问题的严重。

  “科目三路考车换成广汽传祺车,而我们的教练车是捷达,考生对此也很难适应。”程通驾校的郑教练说,学员连车型都没摸过就要考试,合格率也受到影响。他表示,这就好比一直在用三星手机的人,突然给换成苹果,当然不顺手。

  教练说法

  起码要有

  3个月的适应期

  对于换车的影响,广州市驾培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路考主要是考操作,对车型尺寸要求不是主要的,对考试结果影响不大。”

  广州市同挥驾驶员咨询培训有限公司教学部主任黎俊伟认为,电子路考通过率若想达到之前的人工考水平,起码要3个月。这种说法也得到了不少教练的认同,认为只是要有3个月的适应期。

  约考难!

  一等等半年

  学员担心考期过期

  记者昨日了解到,有的驾校表示,要两个月后才接受报名。记者从裕安驾校、安顺驾校了解到,可以

先报名,但安排科目一考试也要两三个月后。

  学员小汪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报名至今,现在准备约考科目二,还在排队中,“教练说需要等半年才行,如果挂科补考则再等半年。”约考等待时间长不仅是小汪一个人遇到的问题,记者采访的十多个学员均反映“耗时太长,考驾照难”。东山口广州交通集团驾校一名学员告诉记者,“科目二排期需1年。”

  究竟什么原因造成考驾照等待时间越来越长?“车管所实行的是‘一出一进制’,有人毕业才有相应数量的招生指标,而科目三通过率低,导致驾校能够安排的名额减少,剩下排队的就越来越多。”永通驾校的李教练说。类似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其他教练的印证。不过尽管招生名额锐减,驾校招生仍在继续,“不能影响创收,可以顺延慢慢排队,就是等待时间会长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约考难、通过率低的背后则是大量学员驾考时间面临“过期”,一名教练透露,他手里有十多个学员还剩半年就到期,“例如有两个学员到7月1日三年时间就到期,只剩下40多天时间,约考排期根本来不及。”

  车管所

  给半年内过期的学员

  开“绿色通道”

  对于约考难的问题,广州市车管所回应,“每个驾校的约考人数他们是根据驾校教练车多少和通过率来安排的,只能怪该驾校车太少而报名人数太多。”而排队时间长这个问题,目前在各大驾校均是普遍现象,特别是车少人多的驾校问题则更为突出。#p#分页标题#e#

  据悉,面对众多即将过期的学员,广州市驾培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管所周六周日会加班,给半年内过期的学员开出了绿色通道,无需排队预约即可考试。不过,记者获悉,有部分6月1日即将到期的学员,此前已经向车管所递交资料并且获得审批,但是现在仍未获得考试排期的通知。

  学员爆料

  教练称多交两三千

  包过科目二科目三

  近日,广安驾校学员吴女士致电记者爆料称,有教练自称能为学员提供“新服务”:考科目二和科目三,只要肯多付2000~3000元,就能保证顺利通过。吴女士告诉记者,这种“保险”先考后付,若及格通过就交钱,不通过则不用。吴女士说,她所知道已有3名学员在科目二考试时买了“保险”并顺利通过。

  刚刚考完的康小姐向记者证实,该驾校确实有此项“服务”,“我平时练车较少,信心不足,就交了钱以求保险。”而正准备科目三考试的肖小姐也称,“教练确实提过这方面‘服务’,但被我拒绝了。”肖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学车报名花了6000元,为了考过再花大概5000元,起码要过万才能拿到驾驶证。“而且,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保险。”

  据记者了解,所谓的收费主要针对科目二和科目三。但是这两项都是电子考,怎能作弊呢?吴女士继续向记者爆出内幕——科目二“五必考”收费2000元,这是因为考试时副驾驶座会有监考员,如果学员愿意给钱,监考员则会在考试时给学员口头提示,仅此而已。当然,因为全程都是电子监考,基本不可能人为对最终成绩进行修改。换言之,作弊的成功率几乎为零。

  而科目三“路考”则收费3000元,吴女士的教练邓先生向学员表示,由于路考的电子设备尚未完善,现阶段还是会以考官的评分为标准。考试成绩只要不太离谱,大概在60分左右的话,就可以人为地把成绩改过来,让学员考试通过。

  权威回应

  交警:有录像录音 不可能作弊

  对于上述做法,广州市交警驾培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现在科目一、二、三都是电子考,系统不可能让学员有作弊的机会;考试前,考官会严格核实考生的身份证等资料,也不可能出现代考。

  广州市驾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试时车上有录音和摄像,监考员不可能有口头或者动作上的提示给考生,这种作弊也不可能实现。

  “这绝对是教练的一种蒙骗行为。考过了教练就收钱,没过的话,教练就会有其他借口把钱退还。”一位不愿具名的交警如是告诉记者。

  交委:一旦核实严惩驾校、教练

  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这类情况的投诉。“我们要求驾校一定是合法合规的,如果有违规行为,我们一定会惩处,所以消费者不要相信驾校教练给你的承诺。其实站在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我们希望消费者不要有这样的侥幸心理,要对自己有信心,再怎么说,这也是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事。”

  交委人士强调,如果消费者遇到这类情况,可主动向交委举报,我们一定会调查,一经核实,将处罚驾校和教练。我们有一个“广州驾驶培训教练员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教练的处罚我们会根据这个记分办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