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高考新政: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在一本线下20分录取

2014-06-27 10:44:42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据了解,今年文理科的高分段考生均比去年锐减,664分以上高分考生人数理科是文科的14倍之多,文科生上一本竞争比较激烈。 记者对比2014年广东高考文科类和理科类分数段统计表(含本科层次加分)发现,虽然今年一本文科最低控制分数线高于理科19分,但文科的高

  据了解,今年文理科的高分段考生均比去年锐减,664分以上高分考生人数理科是文科的14倍之多,文科生上一本竞争比较激烈。

  记者对比2014年广东高考文科类和理科类分数段统计表(含本科层次加分)发现,虽然今年一本文科最低控制分数线高于理科19分,但文科的高分考生明显少于理科。记者看到,文科在670分以上有11人,664分以上累计人数只有36人;而理科690分以上18人,在664分以上理科就有多达523人,是文科14倍。不过,其实今年文理科的高分段考生均比去年锐减。今年文科考生中,660分以上为36人,670分以上为11人,而去年这一数字分别是24人和87人;理科方面,今年680分以上为69人,690分以上为18人,而去年这一人数分别是130和40。

  文科:上一本竞争比较激烈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今年广东考生文理比例为0.45∶0.55,而文理招生计划的比例则是0.44∶0.56。他评价道:“今年文理比例的吻合度比较好,但各批次不尽相同,可能在一本批次文科竞争更加激烈。”

  杨开乔还透露,今年全省前十名的高分考生昨日还是会查不到成绩,所以,查不到考分的学霸们不必担心,还反而值得恭喜。

  “火拼”:文三A理二B最猛烈

  至于“火拼”最激烈的分数段,记者看到,文理科基本与去年一致。文科考生“扎堆”最多的是479~475分之间分数段,人数是5255,这是三A高分考生段,差一分就相差1300余人。而在去年,文科也是三A分数段“火拼”最激烈。至于理科,扎堆最多的是494~490分数段,有6835人,这是二B批次中的高分段。

  新政: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在一本线下20分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据介绍,今年广东首次实行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在一本录取前进行,杨开乔介绍,今年重点院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则比一本线下调20分,广东在十所一本院校安排了一千多个招生计划来实施这个工程。专项计划实行单独批次、单独志愿,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而且,此外其他各批次院校一样可以填报,未被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不影响其他批次院校志愿的录取。

  此外,广东已连续三年实现探索本科院校综合评价选拔录取改革,在去年新增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三所学校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中国科技大学试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试点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海纽约大学七所录取进行选拔录取模式的试点。这些学校均采用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占30%,学生平时的成绩占10%的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631”模式,7所院校准备了800个名额进行综合评价的录取。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