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公办小学“午休费”是疲劳教育的衍生品

2014-11-19 14:49:05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通过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办法(试行)》,明确从广州市停止收取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开始计算,即2014年9月,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进行财政补助,补助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天2元,

公办小学午休费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通过了《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财政补助办法(试行)》,明确从广州市停止收取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开始计算,即2014年9月,午休和课后托管服务进行财政补助,补助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天2元,按照公办小学实际参加午休和课后托管的在校学生数和天数计算。一场关于午休费的争论总算有了结果,2元补助的最终落地表明了政府对教育投入的负责任态度,值得点赞。

  然而,尽管此举确实正面回应了社会舆论关于政府应有所作为的呼声,相比起此前有关部门贸贸然的一纸叫停,财政补助要温情很多,就如许多学校反映的,2元补助虽少,也能起到作用。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又产生了:午休的学生得到了补助,不午休的学生呢?学校场地怎么解决?教师宁愿午休不愿看管怎么办?请校外人员看管可靠吗?公办学校得到补助,民办学校为什么没有等等。

  其实说到底,午休费问题根本不只是表面上看的——“费用”的问题,它所涉及的,还有学校的管理问题、人员问题、场地问题,根源直指教育模式问题。如果仅仅是几元钱的午休费,财政支付也是小菜一碟。可是,从开始讨论“午休费”时起,所有的问题都显现出来了。现在解决了最简单的“午休费”,后续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办法,治标不治本。那么,“午休费”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在于:为什么要午休?

  一般说来,午休是因为孩子们上午的学习太疲惫了,为了身体健康,午休很有必要。这个说辞,首先得先设定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午休,那些不需要午休或被迫午休的除外。所以,从逻辑推演来看,午休是因为疲惫。那么,孩子们可不可以不要那么疲惫?

  按照目前的教学设计,中国的孩子每天六点多起床,七点多早读,八点正式上课。有些学校可能更早,比如一些工厂式学校。大家可以想想,六点多开始直到中午放学,每一个中国孩子需要承受比大人还要沉重的学习负担,脑子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而下午则一般一点半、两点开始上课,又再次熬到五六点下课,晚上还要做作业。如此下来,孩子们确实相当疲惫。只是,这种“疲惫”既然不健康,就应该将产生“疲惫”的课时减少。像美国许多地区,上午九点上课,下午两点放学,根本不需要所谓的“午休”,放学后想去图书馆的、想去体育运动的、想回家的都非常自由。身心压力比中国学生轻松太多,高负荷的学习压力也未见教育出来的孩子就聪明多少。

  因此,除了先期进行的2元钱午休补助外,教育部门可以尝试逐渐推广长短课试验,减少一些可有可无的课时,重新设计课程设置,精炼授课,腾出时间给学生休息、运动,这样一来,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即可立竿见影。这才是治本之法,反正素质教育、减负喊了几十年,总该有所行动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