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德庆一收废品老人自学英语 达大学水平口语尤佳

2014-11-24 13:16:1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当时学英语就是图个兴趣,打发时光,解解寂寞,谁也没有想到越学越上瘾。 学英语目前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一天不学、不读就感到少了点什么似的。 痴迷英语十多年,65岁的破烂王黄传顺已经走火入魔。昨天下午,他在德城镇前后街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

  “当时学英语就是图个兴趣,打发时光,解解寂寞,谁也没有想到越学越上瘾。

  学英语目前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一天不学、不读就感到少了点什么似的。”

  痴迷英语十多年,65岁的“破烂王”黄传顺已经“走火入魔”。昨天下午,他在德城镇前后街的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话也情不自禁地夹杂着英语,还如欧美人一样习惯性地耸肩摊手。

  因一本字典学起了英语

  黄传顺祖籍揭阳普宁市。上世纪80年代,黄传顺在汕头一个部队的生产基地种菜,认识了一位来自德庆的战士,两人成了好朋友。这名战士退伍的时候,黄传顺揣着仅有的25元钱,和他一同到了德庆。黄传顺当时才30岁,最先在高良镇一家私营企业工作,后来这家企业解散了,他便没了工作。在德庆没有更多的亲人可依靠,为了维持生计,黄传顺做起了捡破烂的行当。

  黄传顺与英语结缘是从他2004年收购到的一本《汉英大辞典》开始的。当时,他看到这些英语便觉得有些好奇,于是就动了学英语的念头,没想到这一学就坚持了10年。

  “不是老夫聊发少年狂,而是为了活到老学到老,提高自己的素质。”黄传顺说,“小时候由于家穷念不起书,没有什么文化,如今老了希望能补上这一课。当时学英语就是图个兴趣,打发时光,解解寂寞,谁也没有想到越学越上瘾。”

  “刀不磨要生锈,大脑不用就会萎缩。”黄传顺还说,尽管现在自己已65岁了,平时没有什么嗜好,不打麻将、不打扑克、不下象棋,只想多学点东西,有点精神寄托,让日常生活感到充实。

  黄传顺说,学习英语不仅丰富了他的生活,给他带来了不少乐趣,同时也能锻炼记忆力,这都跟平时记单词、听朗诵和阅读写字等有关。黄传顺笑道:“学英语目前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一天不学不读就感到少了点什么似的。”

  记录本记满英语单词

  学英语对中学生乃至一些大学生来说都不是件轻松的事,而没有一点英语基础的黄传顺又是如何学的呢?

  黄传顺只有初中文化,但他有较好的记忆力和语言天赋。黄传顺说,学什么东西只要有毅力有兴趣就一定能学会,要活到老学到老。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本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英语单词。“学英语如果掌握了语法规律、有一定的词汇量,日常交流基本没问题。”这是黄传顺的经验之谈。目前,他已掌握了几千个单词,还是央视英语频道的忠实观众。黄传顺说,每当明白了一个单词,看懂、翻译了一篇英文文章,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越学也就越有劲头。

  英语名片招来不少生意

  黄传顺每天白天收购废品,晚上依靠英汉字典等英语书籍自学英语,“我觉得‘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掌握了英语这门语言,说不定被哪位老板看上,请我去当秘书当翻译,我的人生和命运就会改变喽!”黄传顺风趣地说。

  黄传顺还手工制作了多张中英文名片推销自己。记者看到,他的名片上的英语词汇虽然使用得并不是很准确,但黄传顺称,“县城一些公司的老板,还有一些市民收下我的名片后,觉得很特别。他们一有废品,就打电话叫我去收购。这也为我招来了不少生意,有时候真忙不过来。”

  可与英语老师对话

  10年下来,黄传顺不仅很快学会了德庆方言,还学会了许多英语对话,而且用英语创作了几篇300多字的生活小品文。

  德庆县香山中学英语教师覃万俐等人为了测试黄传顺的英语水平,用英语与他进行对话和交流,还现场出题考试他的翻译水平。黄传顺一一作答后,又用英语背诵了他创作的一篇文章。覃万俐感叹说:“一位65岁老人还这么狂热地自学英语,精神真是可嘉!目前的黄传顺英语水平跟大学四年级学生差不多,特别是口语水平,比一般的大学生都强。”#p#分页标题#e#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