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公安部将推动驾考改革:驾照“自学自考”或将成真

2014-11-25 13:56:23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同时了解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驾照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 黄明24日赴石家庄市进行座谈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同时了解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驾照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

    黄明24日赴石家庄市进行座谈。黄明表示,改革驾驶人培训考试工作要把握好关键环节:一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二要开放,转变政府职能,整合社会资源,提高供给能力;三要脱钩,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斩断或明或暗的利益链;四要便利,给予学员更多选择权,更好地便民利民;五要提高培训考试的质量。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驾驶人已接近3亿,预计未来10年,驾驶人仍将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针对当前培训考试工作与社会发展诸多不适应,特别是近年来个别地方车管所发生腐败案件的情况,公安部决定对驾考工作进行改革。

    链接

    驾考可在本省内跨地市进行

    2014年7月25日,媒体报道公安部集中推出16项便民利民措施,其中包括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即在驾驶人考试积压多的地方,试行省内跨地市考试,符合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预约不上考试的,可以在本省区市内选择省级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异地考场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解读:近年来,群众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需求旺盛,我国驾驶人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长2000万新驾驶人。一些地方受驾驶人考试场地、警力等方面的限制,驾驶人考试能力提高缓慢,无法满足本地持续快速增长的考试需求,产生了驾驶人考试预约难、排队时间长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此次推出了放开省内驾驶人考试区域限制、试行驾驶证申请人省内异地考试的便民措施。

    考虑到部分地市考试能力不足、难以承担异地考试任务,目前暂无法满足申请人自主选择省内异地考场的需求,将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就近的原则指定管理规范、交通便利、考试能力富余的考场承担异地考试任务,并向社会公开。对通过科目一考试取得准考证明、符合预约其他科目考试条件且两个月内预约不上的考生,今后可以在本省(区、市)内,就近选择指定的其他考场参加科目二或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另外,承担异地考试任务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安排考试时间、场次等方面,将为异地申请人提供便利。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