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破除“985”“211”身份壁垒 更要下放办学自主权雷雨

2014-11-25 14:10:11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11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出席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时明确表示,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在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更加注重绩效评价。至此,985和211的存废有了权威的回应。 在上周二的

    11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出席“2014年省部共建地方高校工作研讨会”时明确表示,今后,更多的国家重大项目将会在支持范围、遴选条件等方面对地方高校一视同仁,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更加注重绩效评价。至此,“985”和“211”的存废有了权威的回应。

    在上周二的“一周观察”中,笔者就预言,教育部将酝酿资源分配方式变革。杜玉波副部长的最新表态就印证了这一点,为此,这些天教育部收获了无数“赞”。不过,笔者认为,高校身份将“一视同仁”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尤其是打破固有利益格局,下放资源配置自主权,加速大学章程建设,让高校不仅能“争到钱”,还能“用好钱”,真正激活一池春水。

    “985”、“211”工程之所以受到诸多诟病,就在于以行政管理方式,固化了附加在它们身上的诸多资源、经费分配乃至行政级别的不公平。随着改革推进,可以预见,更多学科和科研实力强、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也能分得“一杯羹”。但也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为了争取专项经费,“跑部钱进”式公关游说会大大增加,这势必进一步滋生寻租腐败的空间。

    目前,我国高校的办学经费来源,除了各级财政资金、生均定额拨款以及高校自筹资金等之外,最“大头”部分就是各种专项资金,包括“2011”计划、“985工程”、“211工程”专项资金,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专项资金,高校教学质量、人才引进、强师工程专项资金等。仅2013年,广东高校获得各种省级专项经费接近6亿元。

    一位高校从事科研的负责人曾告诉笔者,专项资金给谁不给谁,有关部门裁量权很大。以往为了争到这些专项资金,高校往往费尽大量人力物力及各种资源去公关、游说,连申报书都要写上百页。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就感叹:“政府部门下拨给高校的资金资源过于分散,买酱油的钱与买盐的钱分得太清楚,不利于高校用好办学自主权。”

    因此,国家重大项目在破除“985”、“211”等身份壁垒,更加注重绩效评价的同时,也有必要减少专项资金数量,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同时,将资金资源以整体打包方式划拨,让有资格的学校竞争性分配,避免高等教育专项资金“分猪肉”式的相对分散和“碎片化”。

    事实上,这一改革广东已走在全国前面,相关经验也可资借鉴。今年1月,广东明确提出,今后将资金分配的权力下放给各高校,省级专项资金采用综合奖补方式下达,改变过去“单项资助或奖补”的做法,引导学校根据整体方向和目标办出特色,打破“千校一面”局面。不仅如此,广东还要求高校按照“责权利”一致的要求,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制定现代大学章程,确保高校办学自主权“转得出、接得住、用得好”,杜绝寻租腐败的土壤。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