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新一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将出炉 民办园普惠性占比过半

2014-11-25 14:11:24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近日,省教育厅就国家三部委对外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回应称,广东的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将于年底前出炉。 就在此时,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就学前教育在广州展开集中视察,有代表质疑,广州的公办幼儿园仍偏少,小

    近日,省教育厅就国家三部委对外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回应称,广东的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将于年底前出炉。

    就在此时,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就学前教育在广州展开集中视察,有代表质疑,广州的公办幼儿园仍偏少,小区配套园仍未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民办幼儿园教师收入更只有公办园老师的1/3,师资水平堪忧。

    那么,近两年连续打出公办园调价退费、教育部门办园派位招生、民办园补贴竞争性分配等新招后,学前教育如今的发展现状如何?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去年,广州公办园占比已达32.6%,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31所,提供15万个普惠性学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超过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

    关键词:公办园

    占比32.6% 摇号学位仍杯水车薪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透露的数据,截至2013年,广州共有1562所幼儿园,在园幼儿378728名,3岁及以上幼儿入园率为116.70%,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为157.81%。与2010年相比,广州市在园幼儿数增加了10.50%,3岁及以上幼儿入园率从114.91%上升至116.70%,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广州公办幼儿园数量为524所,占比为32.6%。这一数据已完成了广州学前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提出的“公办园占比30%”的目标;同时超过了全省公办园占比30.30%的平均数。“但与北京、上海等城市50%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比较,还存在差距。”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说。

    广州公办园的招生方式,一直走在全国前头。从2013年起,广州公办幼儿园招生采取“摇号派位+自主招生”的录取方式:其中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市属机关办园面向社会电脑派位(或其他公平、公开的方式)招生的比例逐年放宽,到2014年派位招生的比例已为80%,以后逐步增加直至2016年不低于90%,其余学位由幼儿园自主招生。

    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还透露,至2013年6月,12所市属公办幼儿园移交协议顺利签署,本次市属公办园移交涉及12所幼儿园及其原主管部门,即经市编办核定事业编制并纳入财政核拨或核补经费的幼儿园,归口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其中,由市政府相关局办移交的幼儿园8所,由市属国企移交的幼儿园4所,移交工作基本完成。

    优质学位飞入“寻找百姓家”,确实让一批普通市民受惠,但拿出来摇号的学位依然是杯水车薪。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市属、区属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派位的学位数不足5000个,而全市的适龄幼儿约有8万人。

    从今年的幼儿园招生情况来看,13所市属公办园仅893个学位面向全市派位招生,而数千落榜家长只能焦急报读区属公办园或民办园。以致在今年5月幼儿园招生期间,体育东路幼儿园棠德分园、越秀区儿童福利院幼儿园等门外排起了通宵人龙,只求一纸报名表。

    关键词:配套园

    先满足小区业主需求 由“民”转“公”难理顺

    小区配套园学位不足,与楼盘规划不同步,是广州目前“入园难”的一大症结。为此,屈哨兵日前再次重申,广州将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要求纳入相关行政规章中一并制定,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并无偿移交给当地教育部门统一管理。

#p#分页标题#e#

    事实上,去年广州市已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配套幼儿园设施建设移交问题的补充通知(征求意见稿)》,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归政府的,由教育部门举办公办幼儿园,或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去年广州多个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制公办园。天河区便有19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制,海珠区的转制和新增幼儿园一共有33所。但是,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移交公办并不是很顺利。

    去年10月份,海珠区内一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给逸景翠园幼儿园,成为后者的一个校区。据了解,该小区在2009年便建好配套园,历经数年才完成消防验收。去年10月移交后,幼儿园还需要等待财政拨款购置教学设施,并且进一步改造完善,预计明年才能使用。

    该相关人士还透露,尽管小区配套园会按照合同移交幼儿园,但是配套幼儿园还要进行消防验收、等待财政拨款、升级改造等一系列手续,这样会拖慢小区配套园使用时间。

    不过记者还了解到,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幼儿园园长钟弦告诉记者,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果全部举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可能会导致高端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2012年,海珠区江南花园慈航幼儿园提出将由海珠幼儿园接管,变成公办性质时,120多名学生家长联名请愿,希望不要关闭这所办学档次较高的民办幼儿园。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如今在公办园派位的规则上明确,小区配套园优先满足小区居民的入学需求,余下学位再面向社会摇号招生。但目前可供小区居民的学位都尚未能完全满足,特别是一些早期楼盘预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仍十分棘手。

    如拥有十多万住户的番禺区祈福新村,尽管村内有祈福精英幼儿园、祈福学校附属幼儿园、祈福英语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祈福半山幼儿园等,但面对村内和村外附近多个楼盘业主子弟的“刚需”,每年招生依然“争破头”。

    关键词:民办园

    每年投一亿元专项经费  降低办学成本

    不同于公办幼儿园有财政的拨款支持,自负盈亏的民办园在发展中一直步履蹒跚。“一个民办幼儿园老师连他小孩的入托费都交不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日前巡视幼儿园时获悉,公办园教师收入每月有5000多元,而民办园幼师却只有2000多元,还不够交付民办园每月2500元的保教费。

    除了师资待遇低,民办园教师的素质同样备受关注。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在加强幼师队伍上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质量,实施幼儿教师培训六大工程,其中涉及到教师的师德修养、学历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等方面。民办园教师的提升计划已纳入市教育系统的教师培训计划。

    二是加强教育科研建设提高质量。三是教育局正在全市范围开展“百园牵手”专项帮扶活动,组织具有教育资源优势的园所与相对薄弱的农村园、民办园以及有区域帮扶职能的中心园,通过“一帮一”的方式牵手,实施对口服务,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公民办之间的办学差距。

    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2年、2013年市教育局部门预算中分别安排专项经费1亿元,通过因素分配和竞争性分配(或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发放,降低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成本,引导民办园降低收费标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贵问题。

    截至2013年底,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31所,提供15万个普惠性学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超过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p#分页标题#e#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广州市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实施办法》,目前广州市财政按该市户籍在园幼儿人数的10%,每人每学年300元的标准安排补助经费。各区、县级市根据实际出台了各区域资助细则。如越秀区将学前教育资助面扩大到在该区普惠性民办园就读的广州市户籍3—6周岁幼儿,天河区将资助面扩大到保教费标准不高于800元的民办幼儿园3—6周岁天河区户籍在园幼儿。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