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越秀业主:不能上对口小学,宁愿出租也不想卖了

2015-04-22 13:28:27来源:http://www.gdzsxx.com/关注度: 0
导读:针对此现状,有家长担心政策年年变,不敢轻易投资;而业主也表示即使上不了对口的小学,宁愿出租也不卖了。越秀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则表示,一般情况下,出台的政策短期内不会变化,但该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针对把一套房子分割成几套的乱象,这种乱象不制止,我们

  针对此现状,有家长担心政策年年变,不敢轻易投资;而业主也表示即使上不了对口的小学,宁愿出租也不卖了。越秀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则表示,一般情况下,出台的政策短期内不会变化,但该政策的出台主要是针对把一套房子分割成几套的乱象,“这种乱象不制止,我们的学位将无法承受。”

  不能上对口小学,宁愿出租也不想卖了

  业主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越秀区的二手房市场上,小于30平方米的小面积学位房的房源并不多。随着政策的出台,一些房产中介张贴在门口的推介单上,学位房的面积也以30平方米以上为主。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目前越秀区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的房源并不多,从去年二手房交易的情况来看,30平方米以下学位房的交易量只占越秀区整个二手楼交易量的11%,而今年1~3月份,比例更小,只占8%。

  市民李小姐就有一套位于越秀区执信南路的22平方米的小房子。李小姐说,这房是她外公单位分的,原来是个大面积房,后来被隔成3间分给3个不同的人,而每户都有房产证。“虽然只有22平方米,因为楼层高所以弄了个阁楼,所以仍然有客厅、卫生间、厨房,这种房为什么就不能算地段?又不是故意隔成这样的,为什么非得30平米以上才能算?”李小姐说,即使现在不一定能上到对口的小学,也不想卖了,觉得掉价了。当年一两万拿到的房子,现在卖了最多也就几十万,几十万在东山口买房是不可能的。所以宁愿出租也不卖了,再说以后政策还不知道怎么变呢。

  30㎡以下学位房占

  越秀区二手楼交易量

  今年限30平方米,明年会不会限40平方米?

  家长

  做法1 再观望考虑一下

  越秀区出台入学新政策之后,不少正准备买学位房的家长都表示有些许担心。

  张先生本来预定了朝天路一间28平方米二手房,该盘放价时3万/平方米,现在政策出台后,张先生马上联系业主要退订,即使业主表示价格降至2.5万/平方米左右仍不能使其回心转意。“现在政策推出说30平方米以上的才有绝对学位,说不定到了明年政策就改为40平方米,实在让人折腾,现在只能静观其变,再考虑一下。”张先生表示。

  做法2 趁着降价赶紧入手

  但也有家长则选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昨日,记者遇到一位市民刘小姐向地产中介咨询小面积学位房的事宜。“现在政策公布之后,我认为30平方米以下的学位房会降价,趁着降价潮赶紧入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现在10来平方的学位房总价和20多平方的差不多,如果我能保证到时是唯一房产的话,何不买大一点的。”市民刘小姐说。

  房产中介

  可考虑西片区的学位房

  越秀区入学政策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买学位房时应该怎么选择?

  1 西片区价格相对低一些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政策出台后,从整个越秀区的情况来看,市场并未发生太明显的变化。但从整个越秀区来看,东山片区学位房的价格一直都比较平稳,像培正小学、署前路小学、育才学校、小北路小学等学位房的价格一直较高。

  而在这种新政策之下,如果家长没有特别要求,只是想要到越秀入读一个省一级的学校,不妨可以考虑越秀西片区的一些省一级学校,如朝天路小学附近的学位房的价格相对来说要低一点。#p#分页标题#e#

  2 最好提前一年或大半年购买

  而对于广大家长来说,购买学位房的时间也很重要。梁燕明表示,一些家长在买学位房的时候最好不要选择在孩子入学的当年购买,因为二手房交易需要过程,有的时间会拖得很长,交易完成之后还要迁户口,如果是今年9月孩子要上学,现在才开始买学位房,那是肯定赶不上的。所以家长们要是买学位房的话,最好还是要提前一年或是大半年。如有些家长的孩子明年上学,今年春节前就要开始看房了,有的甚至要更早,这样才不会耽误孩子的上学。

  教育局

  几乎每年摸查都会超出招生计划

  昨日,记者也就相关问题向越秀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进行了咨询,该人士表示,出台这个政策主要是由于此前确实存在有人将楼房分割成数个小单间,并取得了独立房产证,继而作为学位房高价出售的情况。为此,参照住建部关于住宅设计规范的相关规定,一套住宅至少应该包含卧室、起居室、厨房和卫生间等基本空间。经过估算,将最低面积定在30平方米。

  1 并不是针对小房子的业主

  “我们不是针对那些小房子的业主,而是针对把一套房子分割成几套的乱象。”越秀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乱象不制止,学位将无法承受。

  据透露,越秀特别是东片区如培正小学、署前路小学、东风东小学等学校的学位,每年的摸查情况都是爆棚的,几乎每年都会超出招生计划,因此就要一遍一遍地筛查,把不符合条件的剔除出去,最后才能满足真正地段生的需求。

  2 短期内政策应该不会变化

  而对于政策是否会出现“今年出台、明年就废掉”的情况。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出台的政策短期内不会变化,除非和上级的政策有冲突。

  但这位人士表示,其实现在随着教育资源越来越均衡化,在哪里读书都差不了太多,大家没必要都挤到越秀来,为了孩子能在越秀区读书,放着好房子不住,非得在越秀买个小房子挤着住,降低生活标准,这又是何苦呢?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