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惠州市技师学院开展“家长学校”体验式德育实践教育

2016-10-13 10:27:05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自从技师学院开展“家长学校”体验式德育实践教育以来,从事了多年学校德育工作的谭建辉感觉工作一下子有了抓手。 “女儿与我们冰释前嫌,母女之间的话明显多了。”“我儿子那天还做了件特别让我感动的事儿。”……在惠州市技师学院的“家长学校”微信群中,

自从技师学院开展“家长学校”体验式德育实践教育以来,从事了多年学校德育工作的谭建辉感觉工作一下子有了抓手。

“女儿与我们冰释前嫌,母女之间的话明显多了。”“我儿子那天还做了件特别让我感动的事儿。”……在惠州市技师学院的“家长学校”微信群中,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话语温暖了“家长学校”的后台管理人冯建奎,他说,通过体验式德育实践,学生们的行为在悄然变化,家长们更加安心、放心。

“家长学校”是隶属于市技师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下的子频道,是学校打造的家校联动平台,及时传递学生最新动态,成为沟通学院和家长的便捷渠道。

惠州市不少学校都在学科教学上另辟蹊径,在大胆探索体验式教学,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引导,得到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赏。

▶“家长学校”

角色互换让家长学习与子女沟通

“老师,什么时候上下一次的课?”10月12日,又有家长发私信留言“家长学校”。冯建奎告诉记者,从今秋9月开通“家长学校”以来,已经推送了四期“家长课堂”,通过一些案例的分享和一些富有哲理的故事的引导转变家长角色,或者是设定一个主题,让家长参与其中,积极讨论,促进家校共教,每次课程家长们都反响热烈,学院的官方微信也因此增加了5000多的粉丝。

冯建奎介绍说,“家长学校”不仅局限于教家长如何做一位好父亲或母亲,更注重教人如何做好儿女、好妻子、好丈夫、好同事。9月26日当天的课程主题就是“尊重,是最好的修养”。“我们期望帮助家长调整心态,调整情绪,提升幸福指数。这不但对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有直接的作用,而且对家长的学习、工作、生活,特别是改善家庭关系,比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等有很大的作用。”

采访中,不少家长认同“家长学校”的教学模式。一名家长感慨,好像自己又重新做回学生,与自己的孩子一同成长,“认识了一帮家长朋友,大家一起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尽管有些家长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更多的是期待。”

家长李女士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角色设定的主题讨论中,她扮演一个因父母误解而日渐叛逆的“女儿”,这一次的角色置换打动了她,让她重新审视自己,调整现实中与女儿的交流沟通方式。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习惯和良好个人品格的塑造才是教育的关键,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需要家校两方面的共同努力。该负责人表示家校联动是学生德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家庭是学校的合作伙伴,家校共教是为学生的一生幸福着想。正是通过开办“家长学校”为老师和家长提供了一个多元、互动、开放、成长平台,不断提升学校的品质。

▶数学课堂

模拟购物增强学习兴趣

“我买一把尺子,给1元。”“谁还有不同的付钱方法?”“我买一把尺子,给两个5角。”“我给1个5角,2个2角,1个1角。”……这是北师大惠州附小二年级的一节数学课《认识人民币》。整节课,学生在模拟购物活动中,认识了人民币,学会了用人民币简单购物。

该校数学学科主任郭爱平认为,数学课堂不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多的是数学的思维训练和数学的思想渗透。“在思维训练和思想渗透的过程中,关注学生思维发展的过程,关注学生思想形成的过程,关注学生意志品质形成的过程,让数学课堂也可绽放文化的光彩。”

多年执教语文科目的小学老师黄美莲也有一套自创的体验式教学方法。她说,在教授《家乡的美味》时,她是这样设定情境的:先播放一段美食广告视频,激发孩子兴趣。接着引导学生回忆平常最美味的家常菜,而且集思广益,让孩子们想出更多的品尝方式。然后就是现场品尝她自带的小蚕豆,引导学生抓住这种瞬间的感受,强化学生感知,指导学生观察,丰富表象,促进表达。“这对学生的作文表达能力的提升帮助很大,学生通过观察、体验和交流,丰富表面观察。在此基础上,与思维发展、性情陶冶等结合起来,老师再指导学生语言表达,可以引导学生写出有个性的作文。”

麦地小学骨干教师王维春表示,不论是从自身的教学效果出发还是从家长的反馈来说,体验式教学值得肯定,但是关键在于体验的内容,合理地设置体验内容更加重要,否则可能流于形式,一些泛泛的体验式教学价值并不大。

▶课外活动

用情景剧告诉孩子防溺知识

在东江公园,防溺水的情景剧开始了:暑假来临,几个孩子相约去水边玩耍,他们分别用湖水洗手,在湖边打羽毛球,坐在湖边的栏杆上看书。“同学们,你们觉得他们这样做对吗?”主持人问。

“不应该没有大人陪同就去游泳。”“不应该在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围观的小朋友纷纷回答。随后,几名学生志愿者还亲身体验了“溺水”的感觉。

“让孩子们体验一下溺水的感觉,能提高其警惕性,从而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科科长吴祖响说,用情景剧的形式让孩子们体验各种在水边玩耍可能出现的危险,让孩子体验溺水的感觉,让其在玩耍中提高安全意识,了解自救措施,一举多得。

据悉,惠州市教育局已经联合市心连心公益协会、市志愿者救捞队,在全市各学校巡回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讲,并邀请上千人的志愿者团队利用假期到存在溺水隐患水域宣讲安全知识,同时设置防溺水标识。

在近百里之外的博罗航天农业科技示范场,农学博士陈秀正在为筹备12月将举行的农业新品种展示会忙碌着,这个展会中有一部分是专门针对亲子农业科普准备的,包括园林式的现代农业科普观光园、特色瓜果长廊、彩色甜椒基质栽培、高档花卉基质栽培、百菜园、工厂化育苗;优良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家庭盆栽蔬菜种植体验以及开展“农家乐”、蔬果采摘等趣味户外活动。

按照陈秀的设想,学生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基地参观,届时会有专门的农科人员陪同、指引,参观蔬菜种植区,带领孩子们观察水稻植株,由农科人员对学生进行引导和现场讲解,让学生明白平时的一些食材的由来,讲解农业常识,让广大青少年明白农村、农民、农业的过去和现在,而且可以让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农民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精神,具有科普教育意义。

惠州网友“冰柠檬可乐”是体验式教学的支持者,她建议,惠州旅游资源丰富,不但是农业资源,工业体验的旅游资源也可以被充分利用起来。“相信很多孩子对‘牛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充满了疑问,很好奇也很有求知的欲望。不妨带孩子走进生产一线,现场观摩液态奶生产线,这就实现了体验式教学与现代工业的结合。”

■相关

市教育局正在构建校外教育体系

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市教育局都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在传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全市各学校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开展各类体验式社会实践活动。

早在2012年,市教育局就已经联合市文明局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当中规定:全市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总时间为:小学低年级学生一般每学年1—3天;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一般每学年5—10天。初中学生一般每学年不少于20天,普通高中学生一般每学年不少于30天。

该负责人特别指出,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为体验教育,以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科技民营企业等为主要实践场所;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则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一组织与自发性兴趣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社区和各类社会实践基地为主要场所;高中阶段的实践活动以自主探究性实践活动为主要方式,结合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课的要求,以各类社会资源和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为依托,广泛开展综合性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正逐渐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校外教育课程体系,接下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开拓创新,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体验拓展活动在内的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该负责人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