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孩子为什么总是咬指甲?

2016-10-14 14:42:27来源:信息时报关注度: 0
导读:天河区张女士问: 我家孩子平时不调皮,很听大人的话,不会胡闹。但是有个习惯怎么也改不了,就是特别喜欢咬指甲。指甲里那么多细菌,肯定对孩子的身体有害处,但是他就是喜欢咬指甲,怎么说都不听。后来,我把他的指甲都剪得短短的,他还是照咬不误,家长需

天河区张女士问:

我家孩子平时不调皮,很听大人的话,不会胡闹。但是有个习惯怎么也改不了,就是特别喜欢咬指甲。指甲里那么多细菌,肯定对孩子的身体有害处,但是他就是喜欢咬指甲,怎么说都不听。后来,我把他的指甲都剪得短短的,他还是照咬不误,家长需要怎么办?

问题一:孩子为什么有咬指甲的习惯?问题二:对于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办?

周汉民表示,孩子吃手,是两岁前手部精细动作发育好之前几乎每个孩子会做的事,因为,孩子人生之初第一个探索世界的工具,就是嘴巴;把手放在嘴里,既是一种安慰,也是一种探索。当孩子双手精细动作培养起来后,双手得以灵活应用,嘴的探索功能就解放了,吃手、吃奶嘴、啃东西的表现就消退了。

但有一部分孩子,长得较大了,还在吃手、啃指甲,多数因为小的时候,当他还处于口腔探索期阶段,大人就批评、制止,给他形成心理压力。于是,孩子经常偷偷吃手带来的压力宣泄与情绪快感,使他不断地去做,这就出现了越管越想吃的状态。

周汉民表示,如果是2岁前的孩子,不要批评,宽松的态度,多数让孩子渐渐自动戒了;如果2~3岁了,也不要批评,如果看到孩子吃手,和蔼地、轻轻地把他手摁下来,不间断地做,但每次都不批评、不表态,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

如果是3岁后的孩子,也不要勒令停止,而是一起聊聊指甲的卫生、保养,如果孩子接受了,家长可以与孩子约定:“一起要保护指甲。”当看到孩子啃指甲,把他的手轻轻摁下来,要对他微笑,不说任何话,这是最友善的提醒;反复的友善提醒,与他共同走过“保护指甲”的习惯养成,这样,孩子不良习惯就在舒缓中抚平了。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