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山东风第二中学东凤第二中学教师何添明:跳出“农门”又入“农门”盼为农村孩子引路

2016-10-14 15:09:52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跳出农门”是何添明的梦想。15年前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东凤镇的小村庄。然而7年后,他又带着梦想从广州回来了。他希望将更多的农村孩子送出去,让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虽然他身患肝硬化已有5年,但他仍不想离开三尺讲台,“不教好他们,感觉对不起

“跳出农门”是何添明的梦想。15年前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了东凤镇的小村庄。然而7年后,他又带着梦想从广州回来了。他希望将更多的农村孩子送出去,让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虽然他身患肝硬化已有5年,但他仍不想离开三尺讲台,“不教好他们,感觉对不起他们,也对不起自己的人生。”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有些感慨地说。

从广州高中回家乡初中任教

今年35岁的何添明是东凤伯公村人。2005年,他大学毕业进入广州市达德综合高级中学教生物,当时待遇等各方面都不错。但工作4年后,他就回到了家乡——东凤第二中学,成为一名初中教师。

虽然工资等各方面待遇差了不少,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每天从早到晚,甚至放学后,教室、办公室、实验室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了上好课,他会做很多准备工作,办公室的电脑500G的硬盘不够他存放资料,额外又增加了好几个移动硬盘。他的亲朋戚友常对他说:“不就是一份职业吗,用得着这么费心吗?”他总是笑笑,不辩解,继续沉浸在业务钻研的乐趣中。

日复一日地学习,让何添明成为同事和学生眼中的“行家”。校园内,没有他不认识的植物,什么科、什么属、什么种,他都如数家珍。同专业的老师遇到专业上的困惑,也喜欢和他探讨,他也参加过各种比赛,获得过“市生物教师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多次获评“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殊荣,还多次拿过精品课、微课、论文等各项教师专业技能奖。

从尊重开始爱学生教知识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须有长流水。”他以此勉励自己。因为专业、博学,学生们都喜欢上他的课,喜欢围着他问各种问题,小到柴米油盐、家人健康,大到专业的延伸、社会的发展。他似乎成了学生眼中无所不知的老师。

入职11年,何添明始终坚持着一种信念:教育是一种等待,要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为此,他会从细节入手,尊重每一个孩子,发现他们的不同之处,鼓励他们成长。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总有学生回母校找他商量。很多人受他的影响,立志向生物学的方向发展。他却从每个人的家庭、理想、社会的发展等方面帮他们分析,为他们指路。

不幸的是,2010年何添明被确诊为肝硬化,经常头晕,全身乏力。得知消息后,学生们变得十分乖巧,会给他凳子让他坐着讲课,还会主动建议他多休息。孩子们的懂事,让他愈发不愿离开三尺讲台,“农村的孩子虽然家庭有各种问题,但非常纯真,你对他好,他也会用各种方式对你好。”学生们对他的好,就是学习更加主动,成绩越来越好,今年刚毕业的一届学生中,有个班入校时只有6个人能达到A等,但毕业时有19个人达到了A等。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