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惠州乡镇选出838名领导班子成员,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六成

2016-10-14 17:56:48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新一届惠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年龄、性别结构更优,学历层次更高,基本上拥有基层工作经验。记者13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部署推进,全市53个乡镇均已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838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均顺利高票当

新一届惠州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年龄、性别结构更优,学历层次更高,基本上拥有基层工作经验。记者13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经过5个多月的部署推进,全市53个乡镇均已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838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均顺利高票当选。

此外,全市18个街道、3个度假区(旅游区)管委会参照乡镇换届工作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一并进行调整优化。

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占15.2%

今年是市县镇集中换届年,在换届工作中,惠州坚持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进一步优化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在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惠州进一步细化职数要求,以及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选配要求,务求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更优。目前,全市各乡镇共配备127名35岁及以下的年轻干部,占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15.2%;平均每个乡镇配备2—3名年轻干部。全市配备10名35岁左右的乡镇党政正职。

同时,各乡镇配备了86名女干部,占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10.3%,比上届占比提高1.4%,每个乡镇都配备女干部。乡镇党政正职中配备7名女干部,总量比上届增加1名,性别结构更优。全市各乡镇还配备7名党外干部,比上届增加4名。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学历层次得到提升。838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含在职)比例达63.2%,比上届提高2.5%,其中8名具有全日制硕博士研究生学历。

超五成新进班子成员从内部提拔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称,此次换届着力选配熟悉党务、现代农业、扶贫攻坚、村镇规划、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优秀干部,强化抓党建促发展、推动脱贫奔康的整体合力,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整体功能。

据统计,838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原班子内部转岗或提拔的有350名,新进班子的有272名。新进班子成员中,从乡镇内部提拔新进149人,占新进班子成员总数的55%,形成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从市、县(区)直单位交流新进84人,乡镇(街道)横向交流新进39人,尤其注重把业务精熟、素质较高,扶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基层第一线,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择优选拔59名“三类人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乡镇换届工作中,惠州坚持重心向下、一线选拔,进一步树立重视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从“一线”选拔使用人才。

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惠州大力选拔“三类人员”,细化18项资格条件和7个主要工作步骤,使选拔工作流程化、具体化。在日前举行的全省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三类人员”选拔工作推进会上,惠州介绍经验做法,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高度肯定。

据统计,全市共择优选拔59名“三类人员”,53个乡镇均至少选拔1名“三类人员”。其中,事业编制人员4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名,大学生村官2名。加上过去换届配备仍留任乡镇的,全市各乡镇“三类人员”总数已达到79名。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称,惠州特别注重选配在本地成长、有基层工作经历、愿意扎根基层、与基层群众有深厚感情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全市各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有767名,占班子成员总数的91.5%。

■聚焦

谈心谈话7516人次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惠州坚持从严把关、从实指导,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乡镇换届全过程,做到全过程领导、全流程把关。换届伊始,惠州举办全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议暨乡镇换届业务培训班,加强工作指导。各县(区)、各乡镇针对领导班子分析研判、推荐考察、“三类人员”面试、党代会选举、人代会选举等环节进行重点培训,共计开展业务培训129次,受训人员达6801人次。

谈心谈话是换届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惠州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组织谈心谈话达7516人次,着力强化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深入细致地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县(区)主要领导、组织部长采取“1对1”或“2对1”的方式,与乡镇党委书记多次深入沟通交流,充分听取人选配备意见建议。

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惠州市委从一开始就严明规矩、严肃纪律,确保各级党委层层压实责任,把风清气正的要求贯穿到乡镇换届每个环节。惠州组织乡镇换届有关干部、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5万多份。

乡镇换届期间,全市编印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3.66万张,利用微信、“掌上村务”、短信等平台发送换届纪律信息22万多条,实现换届纪律宣传全覆盖。针对“三类人员”社会关注度高的实际,惠州市委要求符合推选条件的319名人选都要如实填报主要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对其中有重要社会关系的人选给予重点跟进监督。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