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培养国学大师何必非挤私塾“窄道”

2016-10-17 10:39:13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目前,我国存在着大量私塾。这些私塾多以学习传统文化、弥补甚至代替体制内教育为招牌,吸引了大批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对现行教育不满的家长送小孩就读。但这些私塾实际运行却不尽如人意,正如一位家长所总结,“私塾教育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指导思

目前,我国存在着大量私塾。这些私塾多以学习传统文化、弥补甚至代替体制内教育为招牌,吸引了大批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对现行教育不满的家长送小孩就读。但这些私塾实际运行却不尽如人意,正如一位家长所总结,“私塾教育至少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指导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格格不入,填鸭式灌输,死记硬背;二是教材混乱,不成体系,内容杂糅,想到什么抓什么;三是师资堪忧,缺乏资格审查和从教训练。”

  关于私塾教育的问题,笔者曾撰写过多篇文章,主要是从办学的角度,就私塾的合法性,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进行论述。在这里,我想从受教育者的角度谈一下这个问题,正是由于私塾教育存在诸多问题和偏差,受教育者可能面临莫大的风险。 

  我想任何一个父母让孩子接受教育,目的都是想把孩子培养成人,最低限度也要让孩子身心健康,道德高尚,有情趣,有修养,上可以服务社会,下可以养家糊口。送孩子去普通学校的家长和送孩子去私塾的家长,莫不如此。然而私塾教育却会令孩子在成才道路上的风险大增,因为孩子多样化发展的可能性被剥夺了。

  相对于普通的教育,私塾教育的内容是比较狭窄的,虽然目前不少私塾也开设了英语、数学,还有一些生活类的课程,但没有成熟的体系可做参考,大多数私塾还是凭着感觉在教,课程设置缺乏系统性,传统文化课程占多数,而传统文化课程说过来说过去就是几种“经”,四书五经、道德经等等。私塾教育教学的内容,跟现行的教育体系完全脱节。这也就意味着,孩子一旦进入私塾学习,就跟普通的学校渐行渐远。在私塾学习的时间越长,就越难回归普通教育体系。这样的孩子将来能干什么?

  有些私塾夸口:“国学大师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稀缺的,何愁工作”。我不否认如果有的孩子秉性天赋确实适合学习传统文化,又在私塾遇到了好的老师,那么恭喜这个孩子和家长,他的确有可能成为国学大师和专业研究人员。问题在于,有多大的概率?有多高的比例?之前媒体有报道,有的孩子接受了十多年的私塾教育,背了几十万字的经书,却写不好一篇文章,更没有能力参加高考。这样的孩子,如何与现代社会接轨?他们的前途又在哪里?非常明显,私塾教育跟体制内教育、跟社会没有对接的管道。三十多年前,有人投书媒体诘问:“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这句话对于很多在私塾学习的孩子来说,倒是一个真实的写照。

  相比较之下,体制内教育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毕竟已经形成成熟的教育体系,优点和缺点都已经非常明确,有助于家长和孩子趋利避害,从而大大降低接受教育的风险。另外,体制内教育教学体系的设计,在多方面给孩子打下了知识基础,使得孩子们的发展有了多种可能性。在家长和孩子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时候,有更多的选项。

  我并不反对有兴趣的孩子们学习一下传统文化。但今时今日,学习传统文化有非常多的途径,比如通过家庭教育、学校兴趣班、校外培训班以及自学,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又何必挤到私塾那么狭窄的一条道路上去呢?由此更进一步,目前不少学校都在开设特色教程,有条件的学校能不能借鉴一些大学的实验班形式,在中小学开设实验班,把部分有兴趣有特长有天分的学生集中到这个班里,也值得尝试。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