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中山全市高校应届生就业率已超99%,今年更多人愿留中山工作

2016-10-18 10:27:47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上周末,针对中山全市2016家高校毕业生的第14

上周末,针对中山全市2016家高校毕业生的第14场“一企一岗·互济共赢”公益专场招聘会在市体育馆举行。此次招聘会吸引了广东香山衡器集团股有限公司、中山海济医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200多家中山知名企业参会,提供就业职位约610个,人才需求约6900个,共有本市5所高等院校毕业生及中山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约1万人次入场应聘。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9月底,2016届中山市内5所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9.02%,与往年相比,今年更多应届生愿意留在中山就业和创业。

找到对口工作不是难事

小李是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明年6月也将面临毕业、就业的问题,这天她就来到了招聘会现场,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之前也在物流企业、电商公司实习过,”小李说,“感觉在中山找到对口的工作不会太难,这边机会也更多。”她告诉笔者,不少同学也想留在中山工作,尤其是像她这样家在广东的。

据市人社局统计,今年市内5所高校共有毕业生1.43万人,其中包括约2300人的中山生源,专业分布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类、管理类、财务会计、英语、金融、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商务等,大部分是中山产业最为需要的人才。而今年中山生源的高校毕业生约有1.29万人,专业分布主要集中在财务会计、管理类、计算机类、机械制造、设计、金融、电子商务和营销等。

从招聘会现场来看,企业需求的人才与高校毕业生的专业基本吻合,相比传统制造业,此次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更高。现场按工种划分了综合服务业专区,生物、化工、医药行业专区,五金、灯饰行业专区,电子信息、服装纺织行业专区,IT服务业、包装印刷行业专区等区域,方便毕业生求职,参会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月薪酬均在2500元以上,标明“应届生优先”的岗位月薪在3000到5000元左右。

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小俊表示,中山除了要解决中山生源毕业生、市内5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有不少外省市的高校毕业生会“瞄准”中山。整体来说,今年将有约3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中山求职。“中山生源的高校毕业生比较喜欢回家乡工作,根据我们的统计大概占比有八成。另外,本地企业也愿意到外省市高校招聘需要的人才,近年来通过政校企合作,也为中山的转型升级引进了不少高层次人才。”

创业孵化基地卡位“供不应求”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招生就业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共有约3500名毕业生,大部分都选择到企业就业,虽然具体的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预计今年留在中山工作的毕业生比例将比往年的1/3更高。另外,实现“优质就业”,即考研、出国、当公务员和到500强企业工作的学生将超过10%。

除了在市场上寻找就业岗位,今年有更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16届毕业生中就有22个团队,约100人入驻了该校的创业孵化基地,走上创业之路。杨小俊也透露,在由市人社局主办的中山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开放申请的办公卡位已供不应求,该孵化基地只能对提出申请的创业项目设置“门槛”,以为优质项目腾出空间。

虽然近年来中山整体就业形势较为稳定,但由于毕业生数量大,择业观念偏差、就业结构性矛盾不断突出等原因,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市人社局表示,将继续采取多方位拓宽就业渠道等措施,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强化就业创业服务,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力争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比例都有所提高,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