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市:非户籍生报考公校竞争或减少

2016-10-18 16:32:37来源:信息时报关注度: 0
导读: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过渡期后,广州异地中考在2017年将正式全面实施。而作为“全面实施”的最大变化,就是在2017年只有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才能够报考普通公办高中。“四个三”条件分别指的是:三年稳定职业、三年稳定住房、三年社保和三年完整

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过渡期后,广州异地中考在2017年将正式全面实施。而作为“全面实施”的最大变化,就是在2017年只有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随迁子女,才能够报考普通公办高中。“四个三”条件分别指的是:三年稳定职业、三年稳定住房、三年社保和三年完整学籍。而此前在过渡期,学生只要有三年完整学籍,就可以报考普通公办高中。那么,对于非广州户籍考生,明年的升学竞争会更激烈吗?应该如何选择高中学校呢?

明年民办高中生源进一步增加

数据显示,,2014年,广州市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112541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83813人,非本市户籍考生27592人。2015年,广州市报名参加中考考生109961人,其中本市户籍78402人,非本市户籍考生31559人。2016年,广州市报名参加中考的考生105166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71589人,非本市户籍考生33577人。

某培训机构中考策略研究专家卢嘉瑜表示,根据2014年~2016年的数据,非本市户籍考生的人数逐年上升,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线也是不断攀高;而2017年对于非户籍生报考公校的条件做了严格的规定,因此预计明年符合“四个三”条件的人数会比此前只要三年完整学籍的人数更少,这必然会导致部分考生失去报考资格,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竞争比往年整体稍微会有所下降,公校借读生的分数线倒挂的现象预计会有所缓解。而民办高中明年的生源会进一步提升。“一部分无法报考公办高中的非户籍生会转读民校,再加上非户籍生8%的招生限制仍在,一些热门的民办高中,分数线会上升。“可以说,普通高中的整体格局将会发生改变,公办高中的特色班以及优秀的民办高中将会崛起。”卢嘉瑜说。

建议按学习性格选学校

对学生来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呢?广州市五中校长裘志坚认为,学生的学习性格可大致分为三种:一种属于遇强愈强型。这种类型的学生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在身边强者的激发下会“越战越勇”,容易超水平发挥,填报志愿可以冲击华附、省实等前4所名校。第二种是信心巩固型。这类学生动力与状态来自于自身实力,需要在班级中处于优势位置才能激发潜能。考试易受心理影响,容易起伏不定。建议“宁做鸡头,不做凤尾”,选校要确保自己在学校或班级中处于优势,即入学成绩居年级、班级中等以上位置较为匹配。第三种是调控型。聪明,但学习自觉性较差,需要学校和老师的严格而细致的督促和指导,能有效促进成长。建议选择一个管理严格、校风严谨的学校。

在备战中考方面,裘志坚表示,2017年中考生也是2020年高考最后一届文理分科,因此,建议学生转变观念,提前将中考高考整合起来,“目前的初中学习与全国高考卷存在较大落差,学生应从现在开始就重视起来”。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