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州多所名校复办公办初中,越秀区立体学区酝酿多种升学渠道

2016-10-19 12:04:25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最近,广州“小升初”发生了两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一是广雅中学复办公办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将于2017年秋季开学;二是越秀区立体学区将告别过去单一的“电脑派位”升学方式,正在酝酿多元招生方式,包括“自主招生+电脑派位+直升”的多种“小升初”

最近,广州“小升初”发生了两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一是广雅中学复办公办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将于2017年秋季开学;二是越秀区立体学区将告别过去单一的“电脑派位”升学方式,正在酝酿多元招生方式,包括“自主招生+电脑派位+直升”的多种“小升初”升学渠道。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名校相继复办公办初中,以及公办初中招生方式的多元化,广州小升初“民强公弱”的格局将逐步得到改变。

这些名校都复办了公办初中

广雅中学复办公办初中是近期最火的事情。据了解,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位于南岸路青年公园旁的小区内,靠近珠江边。按照省一级学校规模兴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运动设施齐全,配有双五人制足球场和国家标准运动跑道。办学规模为18个班,即每个年级6个班。预计明年秋季开学。

除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外,另一所复办初中的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同样受人关注。据了解,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也将在2017年9月开学,预计在校人数规模为学生540人。目前,执信中学初中有18个教学班,水荫路校区建成后将开设30个教学班,每个年级10个班。此外,计划于2018年12月完工的执信天河校区,是一所完全中学,建成后办学规模达90个班,新增学位4500个。

名校复办公办初中的呼声在过去十年一直很高,但在最近一两年才有实质性进展。今年2月,广州市发布“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支持公办名校复办公办初中”。黄埔区先人一步,先后开办了会元学校和玉泉学校。会元学校是黄埔区九年一贯制普通公立学校,由广州二中承办;玉泉学校也有初中和小学,由玉岩中学管理。今年8月,广州市公布中小学布点规划图,从规划图中可以发现,番禺区将有两所新建学校,分别是广东番禺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广东仲元中学第二校区。目前,广州市属学校中,执信、广雅、二中、铁一、广附都有了自己的公办初中,唯独六中仍是“静悄悄”。

“民强公弱”格局将逐步扭转

名校复办公办初中之后,家长紧接着关心的是招生问题。据了解,西关广雅实验学校是与荔湾区政府合办的公办初中,新校区主要面向荔湾区招生,并按该区小升初政策进行电脑派位。记者查阅荔湾区2016年小升初电脑派位表发现,诸如真光、一中、四中的名校公办初中学位,可以派往荔湾区北片多数小学,受益面很广。预计,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初一6个班的学位也可以让不少小学受惠。

执信中学水荫路校区也将按越秀区小升初招生政策,具体电脑派位对口小学目前还未公布。但跟西关广雅实验学校不同的是,由于水荫路校区的地块是“飞地”,属于白云区管辖,因此学校在与白云区教育局协议时也明确,新校区三年内要招收部分白云区的学子。这意味着,白云区的学生也有机会读执信公办初中了。

名校复办公办初中,是否会挑战民办初中强校?是否会改变目前“民强公弱”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名校复办公办初中,是名校办学的一次“复位”,对广州公办初中生态的改变有积极的意义,对广州初中学校目前格局的改变也有促进作用,但“民强公弱”的状态不可能一下子改变,需要逐步改变。

以广雅中学为例,公办初中西关广雅实验学校的办学规模为每个年级6个班,而广雅中学旗下目前有两所民办初中,分别是荔湾广雅和白云广雅。荔湾广雅初一招6个班,白云广雅初一招12个班,两所民办初中初一共招18个班,招生人数是公办学校的三倍。再加入两所民校多年来在中考的表现优异,复办的公办初中要赶超这种优势需要时间的积累。

名牌民校也在开枝散叶

广州民办初中在最近两三年间也不断涌现新学校,队伍不断壮大。

2015年,广州至少有三所民校开学,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南沙朝阳学校,周边地市还有东江广雅学校、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小学、幼儿园)、广外佛山外国语学校新办开学。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为民办性质外国语学校,由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岭南教育集团联合创办,华师外文学院专家担任课程设计团队,主打小班化、可寄宿、外国语、导师制等特色。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天河实验学校是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面管理的现代化新型学校。南沙朝阳学校,是广大附中在白云、黄埔、花都之后开设的第四所民校。

2016年,广州又有至少五所民校开学,其中民办高中有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和亚加达外国语高级中学。民办初中有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和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民办小学有番禺区星执外国语小学、花都区灵格风中英文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是由华南师范大学负责管理团队选派、教师队伍遴选,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的教育教学管理的一所九年一贯全日制民办寄宿学校。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是广铁一中倾力打造的一所完全中学。

2017年,广州还有至少两所民校开学。其中,白云区有一所外国语性质的民办初中将开学,番禺区有北大新世纪正华学校将开学。

越秀立体学区

酝酿自主招生

“小升初”的招生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据了解,越秀区立体学区范围的学生将告别过去单一的“电脑派位”升学方式。以广州三中为龙头的越秀首个立体学区正在积极酝酿“小升初”多元招生方式,即包括“自主招生+电脑派位+直升”的多种“小升初”升学渠道。新增的初中“自主招生”,是根据学区内学校的特色课程来自主招生,比如科技特色的初中可以招收有科技兴趣的小学生。不过,按照改革探索进度,预计立体学区“小升初”多元招生政策最快要在三年后才能实施。

外国语学校招生随着英语特色生数量的减少,家长选择的热度大不如前,但足球特长生却是增长的,明年有望增加65所足球特长生招生学校,届时,招收足球特长生的学校有望从现在的50余所增加到上百所。现在越秀区立体学区新增“自主招生”,再次丰富了“小升初”的升学方式。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