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百强高中”排行榜,别当真!

2016-10-19 14:39:59来源:广州日报关注度: 0
导读:近日,一份“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百强高中名单》”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上榜的均为各省排名前五名的重点高中。并称“今年90%的重点大学新生都来自这些高中”。后教育部辟谣称,“教育部及其相关司局没有开展过全国百强高中、高中排行榜等类似评选和排名活动

近日,一份“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百强高中名单》”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上榜的均为各省排名前五名的重点高中。并称“今年90%的重点大学新生都来自这些高中”。后教育部辟谣称,“教育部及其相关司局没有开展过全国百强高中、高中排行榜等类似评选和排名活动,也没有发布过此类信息”。教育部希望高中学校自觉抵制此类具有商业性质、没有科学评价标准的评选和排名活动,潜心办学,精心育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并提醒社会公众提高警惕,防止被此类信息误导。

  这些年,尽管教育主管部门反复澄清并没有给各高中进行排名,然而,社会上各机构给学校的排名却在网上疯传,并且吸引了很多家长的眼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整个社会对教育的焦虑。其实,中学评价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全国的地区差异这么大,如果真的评出百强中学,从教学方式、教育理念、对学生的培养、学生的成才率等指标来评价,一、二线城市的学校肯定远超其他地区的中学。从目前社会的评价标准看,学生的升学率、升入名牌大学的比例就是判断学校好坏的依据。其实,评价一所中学的好坏更重要的要看一所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今后在社会上发展如何,而这一点对中学的评估来说恰恰是一个难点,也很难评估,因为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长期追踪学生的发展态势才能显示出来。

  排行榜通常需要独立、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来排名,这样才具有权威性和可信度。但目前,许多第三方机构却以商业模式进行营利,种种“一流”其实都是买来的。在此提醒家长和学生,在面对各种机构的各种榜单时,最好能淡定一些,千万不要把榜单过于当真。

  有关机构竟然打着教育部的旗号招摇撞骗,这不得不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方面必须对此事背后所涉及的利益关系进行彻查,让不法之徒得到法律的严惩;另一方面可以培育、规范社会评价和专业评价,明确排行机构的资质、准入门槛,不是任何人、任何机构都可以制作、发布排行榜,同时把排行机构的违规违法行为纳入行政监管和司法监管。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