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校园快递行业报告在珠海发布报告称——广东高校快递量全国第二

2016-10-20 14:32:48来源:信息时报关注度: 0
导读:“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件,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1100元,211高校开支明显更高,985高校甚至超出五成。”近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联合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在珠海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广东高校快递

校园快递行业报告在珠海发布报告称——广东高校快递量全国第二

“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件,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1100元,211高校开支明显更高,985高校甚至超出五成。”近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联合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在珠海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广东高校快递量排全国第二,“摆摊”取件仍是主要模式。

去年高校人均网购额1100元

报告显示,去年高校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直接带动7万个就业机会。“高校消费主要体现在消费频率高,人均网购额度低于社会平均。”报告援引阿里研究院数据称,2015年,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额为1100元,低于全国平均。同时,高校内部消费水平也显示出较大差异,211高校的人均网购额为1500元,高出全国高校平均水平的36%,985高校人均网购额为1650元。

报告指出:“年轻人是数字消费的引领者,以过往双11为例,50%以上的消费者年龄在30岁以下,其中18至25岁的年轻人占25%左右。”

珠海的情况如何呢?根据北师大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该校学生月平均网购费用集中在300元到500元之间,这也是珠海高校的大致水平,处于全国的中等水平。

粤近半高校日快递量1500件

此外,高校快递物流市场具有明显的寒暑假特征,每年1至2月,7至8月物流量明显下降。其中,11月网购达到峰值,2月网购量最少。

同时,高校区域快递物流规模与全国区域物流分布几乎完全不同,全国区域电商物流规模与本地电子商务发展一致,高校物流与之相关性不高,而与区域高校数量正向相关。在全国高校包裹总量的城市排名中,排在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江苏、广东、山东,其中广东省近半(40.03%)高校日快递量在1500件以上。排在前三位的城市则是北京、武汉、广州,而上海、杭州、天津未能进入前十。

作为全国高校快递量排名第二的省份,“摆地摊”的方式取件仍是广东省高校的主流。《广东省规范高校校园快递服务管理模式的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显示,广东省高校快递“摆摊”取货占比65?.38%;同时,也有不少高校引入了自助快递柜及共同配送店(货架形式)模式,分别占比30?.77%和26?.92%。此外,自营店、物业公司统筹、超市货架模式、智能精细化管理模式也是广东高校物流探索的方向。

自提配送或成市场主流

高校作为物流频繁的重地,“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报告认为,高校人口密度通常只有城区人口密度的一半或三分之一,远低于城市城区人口密度,物流配送成本更高,在高校普及“送件上门”并不合适,加之大学生消费力相对较低,时间足够充裕,因此自提的配送模式将会成为市场主流。

报告认为,未来校园物流体系会更生态化。随着市场服务的分级,产品将会逐渐分层,更多的个性化需求将会被激发,形成中低端产品自提,高端产品特色化、细分化、动态化的局面,真正实现校园快递物流形态的多元化。

在此基础上,在校学生、校方工作人员、电商物流平台、物流企业可以形成大规模社会协作效应,进而辐射带动更多的衍生产业,在校大学生也可以得到更好的直接创业机会和衍生机会,为实现智慧校园再进一步。

“应强化校园物流的公益属性,将‘校园快递站’作为学校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的公共产品,成为学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共同支持校园快递末端运营模式的创新。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