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其实,创业未必需要休学

2016-11-05 15:23:10来源:信息时报关注度: 0
导读:对于休学创业,各受访高校管理层、教师几乎给出了一边倒的态度:允许但不提倡、不鼓励。他们认为,对于有创业需求、想法的学生,在校创业倒是一个好路子。 截至今年7月1日,全省有114所高校设置了创业学院,122所高校开设创业课程必修课,校内外专兼职创业导

对于休学创业,各受访高校管理层、教师几乎给出了一边倒的态度:允许但不提倡、不鼓励。他们认为,对于有创业需求、想法的学生,在校创业倒是一个好路子。

截至今年7月1日,全省有114所高校设置了创业学院,122所高校开设创业课程必修课,校内外专兼职创业导师5346名。102所高校建有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建有创业孵化基地567个。据统计,学校设立创业资金13222.15万元,吸纳校外创业资金28481.7万元。

探索在校创业新方式

学校打造孵化器吸引学生免费入孵

下月起,学生拎包就能入驻这个孵化器办公,免交场租、管理费。这里是广东科技学院斥资1200万元打造的众创空间与科技企业孵化器,下月即将启用。这将是东莞首家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近日,记者到东莞市走访了广东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标新说,“双创”最根本的目的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比之下,在校创业更应提倡和鼓励。

针对该校学生大多来自珠三角地区、有较强的创业意识的情况,在近两年的创业热潮下,该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创业大楼、培养创新创业骨干教师,建立了“双创”教学体系:面向所有学生开设创业课程,主编了《创新创业教育》教材;组织创业实训,通过创业培训、举办创意与创业大赛,征集好点子、好项目;开展创业孵化,鼓励有技术、有项目的师生组建创业团队,注册公司。

记者在孵化器现场看到,这个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4500平方米,分隔成大小不一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空调、网络一应俱全,预计可容纳50家公司入孵。将来,广东科技学院在校师生的创业团队、社会创客,都可在这里申请创客空间与办公场地。经学院评估和审批通过的项目,入驻后免收场地租金、网络费、管理费等。

学院计划经常性地举办创业培训,并设置创业服务公司,提供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融资与工商、税务等各类技术指导与服务。创业团队办工商执照、税务申报等无需自己跑腿,服务公司可一手“包办”。

陈标新表示,除了投建公益性创客空间外,广东科技学院今年还计划设立300万元创投基金,对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给予资金帮扶。

回顾关于休学创业的规定

政府部门:允许在读大学生休学创业

2014年底,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第一次提到:“各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2015年12月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支持有条件的高校深化学分制管理改革,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有利条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保留学籍,休学从事创业活动。

华南理工大学:休学创业可计入实践学分

华南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学生守则”第八章“休学与复学”中“第四十一条”说,“学生因下列原因需中断学习,所需时间占一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以上,应作休学处理”,其中“学生自主创业”为一种原因。

另外,“学生守则”规定,“学生休学一般以一年为期,可申请连续休”。

为了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学生创业,华工于2011年4月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据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志超介绍,学校制定了《华南理工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其中规定,“实施弹性学制,允许学生休学创业。学生在创业休学期间,其创业时间可视为参加实践教育的时间,并计入相关实践学分;创业取得的成效或成果,可以与毕业设计(论文)有机结合。”

广东科技学院:慎重把关休学创业申请

据广东科技学院副院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标新介绍,广科本科需修满165个学分左右,时间最长为7年。“休学创业并非学生说了、申请了就批准,学院对此十分慎重,要进行把关。”陈标新说,把关从多个环节进行,比如看想创业的学生,是否有开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否是法人代表;通过辅导员来把关,了解学生是否真的有创业想法,其平日的所作所为是否和创业有关,创业项目是否可行。

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可申请休学,不超过两年

在休学申请表格中,对于休学的原因,华南师范大学罗列了7大类,其中,“参加实习、社会实践或自主创业”为一类。该校规定,对休学者,一年为限,累计不超过两年。休学期满,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复学申请或者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的,将按相关规定作退学处理。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允许休学创业,5年内回校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谭福河告诉记者,番职院近年来有个别申请休学创业的学生,每年也会有少数表达休学创业想法的学生。对于休学创业,番职院在制度上是允许的,“多年前就有学生可以休学,在规定年限回来继续修完学分就可以,这个年限是5年。”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