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招生信息网 广东省文明网站·广东高考招生信息网
教育新闻频道

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2016小学生诗歌节”

2016-11-05 15:43:26来源:南方日报关注度: 0
导读:2016小学生诗歌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个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作家协会、省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南方报业天空城兴趣社区全程协办的活动,至今已进入到第七个年头。据诗歌节官方网

2016小学生诗歌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个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作家协会、省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南方报业天空城兴趣社区全程协办的活动,至今已进入到第七个年头。据诗歌节官方网站天空城的数据统计,2016年广东小学生诗歌节总参赛人数为48695人,投稿数量69493篇,同比增长33.5%。这是小学生诗歌节有史以来参赛人数、参赛数量都最多的一年。

为了让活动更贴近生活,让更多家长一同参与,小学生诗歌节组委会在今年的征稿过程中,发起了“电的世界”主题征稿,并设立了诗歌节“诗享会”平台,鼓励孩子们用创意朗诵的方式把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电”用诗歌演绎出来。

当下,诗歌进校园正火爆进行,诗教的脚步从省会广州向周边不断拓展,不仅如此,官方网站天空城出品的《诗教读本》(2016版)也于10月由未来出版社出版面世。接下来,本年度诗教研讨会暨教师研修班将于11月10日-11日在中山举行,11月20日诗歌节现场总决赛将在广州五羊小学举行。除主赛区外,还首次在茂名市设立分赛区。

这些“动作”无不在说明,诗歌正日益渗透到孩子、家长、老师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正如主办方所说,“希望我们的孩子阳光、开朗、快乐,让他们通过活动领略诗歌的魅力,交到和自己同样优秀的同龄人好朋友,展示他们这个年龄的风采,做到以诗会友、以诗育心、以美启真。”

用文艺的方式打开“电的世界”

“饥饿时,电是烤炉是果汁;炎热时,电是空调是凉爽;夜晚,电是我一屋子的明亮……但是,假如没有电,我会不会像普希金的诗一样悲伤……”上周六,参加2016小学生诗歌节的孩子们,朗诵着自己创作的以“电”为主题的诗歌,表达了自己对“电”的想象,而这些优美的诗篇均出自他们之手。

电是市民日常必不可少的生活元素,也是孩子非常熟悉的创作题材,为此,小学生诗歌节组委会在今年的征稿过程中,特意发起了“电的世界”主题征稿,以小学生诗歌节“诗享会”为平台,鼓励孩子们用创意朗诵的方式把诗歌演绎出来。此次报名的踊跃程度超乎想象,《电娃娃》《我所知道的你》《电的泪水》《电歌歌》等一首首孩子们自己创作的诗通过他们自己的朗诵、表演表达了出来,更能激发大家的想象力。特别是此次“诗享会”还鼓励家庭参赛,大大激发了孩子和家长的参与热情。

“在‘呲呲’声下,是你辛勤工作的声音……”“人们不停地用电/一秒也不给电休息/电逃走了……”有的孩子还头戴“电”的头饰边朗诵边舞蹈,有的拉上自己同学好友组队参与,有的虽然第一次公开表演却丝毫不怯场,还有的孩子年龄虽小诗歌却写得格外有童趣灵性,这让现场评委和家长都惊喜不已。

据悉,当天表现优秀者还将有机会登上广州供电局的官方微信号,通过互联网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对此,广州供电局新闻中心主任负责人表示,孩子们的表演非常有感染力,大家准备充分,服装和创意都相当到位,“电随时都在陪伴着大家,电虽然危险但并不可怕,我们给小朋友准备了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希望后面也有更多的孩子能参与其中。”

作为朗诵专家,沈丹婷虽然多次参加小学生诗歌节,但这样的诗享会她还是第一次参与,“孩子们写的作品很多都很棒,但如何表演它,把作者的意思更精准地传达给大家,还需要下功夫练好基本功,包括对作品的理解、语音的规范等。”沈丹婷指出,大家在表演时,除了把握诗歌大意,还要注意通过手势、表情、眼神、动作等和观众进行互动,也可以适当有所创新地加入一些相关的舞蹈动作,“我希望,孩子们除了会写,还会用语言表达。”

帮孩子抵达诗歌的“魔法城堡”

“我们只知道孩子喜欢诗,对诗歌有感觉,但并不知道什么才是诗歌,更不懂新诗、旧体诗的区别,缺乏官方的指导,我们希望他能够对诗歌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感受,让孩子热爱上写诗、能够掌握一些方法,就足够了。”这是很多家长对孩子参加诗歌节活动的一致想法。

每年的诗歌节举行期间,组委会都会开设多场面对小学语文老师和家长“诗歌进校园”活动及“诗歌公开课”名家讲座,让大家有机会与诗人们直接面对面,共同建立一种“好文字的标准”。2016小学生诗歌节目前参赛人数已超过4.8万人,对比去年增加33.5%,是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年。在组委会强力推进下,全省各地的诗教活动一波接着一波,子品牌活动“诗歌进校园”更次第铺开,诗教的脚步以名家讲座、课例展示、沙龙对话等各种方式,从省会广州向周边拓展,珠三角的中山、肇庆,东到汕头、西到湛江,近20场活动堪称诗教现场的饕餮盛宴。

诗歌是想象力的写作,诗歌创作要找出事物的关联性,再结合各种的想象、联想、比喻。正如小学生诗歌节评委会主任杨克所言,我们的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磨灭了孩子的想象力,但并不代表孩子们没有想象力,它需要我们努力引导和发掘,不能将自身的想法强加到小孩身上。

今年,诗歌进校园和“岭南人文少年行”进一步结合,鼓励让孩子在岭南山水、人文风情中寻找诗意、释放想象力。“2016诗歌特训夏令营”也是天空城兴趣社区首次实地举办诗歌特训活动。诗歌节通过一场场线下活动,让孩子们有机会走进“中国最美小镇”清溪、“农民画之乡”嘉义庄,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林秀水外,当地保存完好的古围屋建筑、村民创作的农民画等,也深深打动了孩子们,孩子们把这些特别的体验,融入到诗歌创作之中。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用这句话来形容官方网站天空城出品的《诗教读本》最为贴切不过了。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穿越“田野”抵达诗歌的“魔法城堡”,包括主编叶才生在内的一众老师们,一刻都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也许抵达诗歌的路径有N条,但从“诗歌名校”“诗歌名家”的角度去构建也许更有针对性。

书中,4所名校有的诗教已达十多年,有的学校才开办一年多,但诗的情感场、诗的元素已在校园扎根。“他们拥有的魔法是,以儿童与母语的立场为依归,在诗教课题的文化引领下,学校进行诗教课程规划与执行,骨干教师的先锋示范、系列化的师生诗歌活动点润了各个校园。”主编叶才生说,“不仅如此,通过名师课例与微型设计,我们可以看到课堂别样精彩的诗歌魔法城堡。”

粤西孩子也有了诗歌“主场”

对于诗歌节的宗旨,组委会负责人说过:“每个孩子都有一颗闪亮的诗心,我们要做的,就是留住它、呵护它、养育它。若干年以后,回首诗歌节,我们希望,她是孩子记忆中美好的一部分。”

经过几年的成长和发展,小学生诗歌节组委会与南方报业289艺术园区、天空城兴趣社区等单位合作,策划了一系列强化互动的周边体验活动,推进了诗教常态化,用诗朗诵、做手工游戏等愉快有趣的活动吸引更多孩子参与;在小学生诗歌节优秀作品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以音乐、歌舞、朗诵等多种形式呈现了历年来的优秀诗歌作品,唱响由孩子们的诗歌改编的热门金曲,让诗歌、文字、音乐的温暖直达孩子的内心。

2016小学生诗歌节现场总决赛将在11月20日举行,主赛区设在广州市越秀区五羊小学。往年,诗歌节现场创作总决赛赛场都设在广州、佛山地区,路途遥远,为了方便粤西地区的孩子参加总决赛,组委会今年首次在茂名市设立了分赛区,分赛区由茂名市教育局、教研室承办,由诗歌教育示范学校茂名市第十六小学协办。两个赛区将同时、同题举行总决赛。届时,粤西阳江、茂名、湛江三市决赛胜出的孩子,不仅将有机会与广州总赛场同步进行现场创作比赛,家长和老师还有机会一同就诗教进行切磋、交流。

据悉,茂名市桥南小学通过引导学生“品读诗词经典,感悟先哲智慧”,大力弘扬传统经典文化。在校内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诗歌教育氛围,自2011年首次参加小学生诗歌节以来,已经连续4年荣获“优秀组织奖”。今年,粤西地区总决赛也有了自己的“主场”。


文章纠错
投稿指南

所属频道:热点新闻

责任编辑:

最新动态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榜